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执法者眼皮下出命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5日15:18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死者家属到城建监察大队讨说法

  日前,景洪市发生了一起死者家属抬着尸体,停放到城建监察大队办公室讨“说法”的恶性事件,围观者站满了监察大队门前的马路,现场一片混乱。此事惊动了公安部门和市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史诗大作倾情放映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里的领导,市民们议论纷纷,影响极为恶劣。

  占道经营权惹纠纷

  事情源于去年11月25日发生的一场群殴事件,在这场残忍的殴打中,湖南到景洪经商的60岁老人徐国明被殴打致死,女儿和另外两个亲属被打倒在地。而这一切,就在几名城建监察执法人员的眼皮之下发生。

  据徐国明的女儿徐芝芳介绍,2002年11月,做旧木材经营的父亲和叔叔武良友想到景洪市情人桥公路两边的旧木材市场找一块经营场地,但没有办下占道经营的手续,后交了1万元给景洪市城建监察大队大队长肖和友的堂弟肖和富,办下了占道经营权,口头协议说是可以经营两年。但是才经营了1年零几天对方就要收回经营权,为此双方发生过几次争执。

  去年11月20日,他们收到了一个城建监察大队要他们搬走的通知,此后,连续几天都有城建监察队员来催他们搬走。在他们据理力争下,几名监察队员才同意可以给他们6天的时间找领导反映,但6天后必须搬走。11月25日早9时许,又有5名监察队员在一名副大队长的带领下来到他们经营的地方,下车就问他们为什么还不搬走?徐芝芳的五叔伍友良回答说:“不是说给我们6天的时间反映情况吗?”监察大队的一名队员说要让伍友良写下保证书,保证在6天内搬走,伍友良只好同意。

  执法者眼皮下发生群殴

  就在伍友良写保证书时,守候在公路对面的肖和富等9人(7男2女)突然手持木棒、铁锤和砖头冲到现场。伍友良的妻子见状放下手中的孩子就挡在了伍友良的面前,被肖和富伸手掐着脖子摔翻在地,后面冲上来的几个人接着就是一顿拳打脚踢。徐芝芳见状上前阻拦,又被对方打翻在地。见女儿被打得连声惨叫,徐国明大声说:“你们要打就打我!”打红了眼的肖和富闻言大叫:“就打他!打死他!”这时,和肖和富一起的管金荣马上举起手中的木棒,一棒子打在了徐国明的腰部,接着又有7个人围住他一阵狂殴,将他打倒在地。倒地之后对方还不罢手,肖和富和一起的肖和清二人又手持羊角锤朝倒在地上的徐国明头部、身上一阵乱打后才骂骂咧咧地离开了现场。

  在长达几十分钟的殴打过程中,当时在场的6名城建监察执法人员没有一人上前制止或打电话报警。说起此事,当时在场目击了全过程的几名经营者还一脸的愤慨。

  6旬老人被打身亡

  接到报案后,景洪市公安局的巡警马上赶到了现场,又叫来急救车将昏迷不醒的徐国明送到了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人民医院进行抢救。经医院CT检查确诊:徐国明头盖骨被打开裂,硬脑膜外大量出血已达146毫升(一般只要出血30毫升就有生命危险)。今年2月27日早9时许,在医院医治了92天的徐国明老人含恨死去。根据景洪市公安局刑警大队技术室在当天下午3时为他做的尸体勘验,得出了“死者徐国明系被他人用钝性物击伤左额顶部引起硬膜外大血肿致颅脑损伤死亡”的结论。

  从徐国明入院抢救到死去的92天里,一共欠下了3万多元的医疗费用,女儿徐芝方为了保全证据,将父亲的尸体冷藏在医院的冰柜里,拒绝火化。为了使事情得到尽快的处理,她每天奔走于西双版纳各级党委、政府、人大以及司法部门之间,找领导反应情况。去年底,此事引起了州里主要领导的重视,在几位主管领导的亲自过问下,这起事件很快进入了司法程序。

  死者家属抬尸讨说法

  今年8月4日,西双版纳中级人民法院经审理后对3名行凶的主要案犯作出了一审判决:一、肖和富犯故意伤害罪,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二、管金荣犯故意伤害罪,判处有期徒刑15年;三、肖和清犯故意伤害罪,判处有期徒刑12年;四、3人共同连带赔偿附带民事经济责任102488元。

  8月18日,收到判决书的徐芝芳及家人知道景洪市城建监察大队没有受到任何的处分,也没有对死者家属给出一个满意的说法后,当早8时许,一上班他们就抬着徐国明已经在医院冷藏了半年之久的尸体,停放在了景洪市城建监察大队一楼的办公室,向监察大队讨说法。弄得监察大队无法正常上班,围观者站满了监察大队门前的马路,现场一片混乱,并惊动了公安机关,影响极为恶劣。

  监察大队长被停职调查

  景洪市委、市政府接到报告后非常重视,马上召开了一个由各有关部门的主管领导以及旧木材市场经营代表和受害者家属参加的事件现场处理协调会,并达成了:“由景洪市城建监察大队补助给受害者家属两个人的误工费用,每人每月1000元,9个月共计1·8万;停尸补助费费1·2万元,两项共3万元;受害者家属同意尽快将尸体抬走火化,城建监察同意受害者原来使用的经营场地继续使用,一直到拆迁为止”的协议。当日下午1时,死去半年的徐国明老人的尸体终于抬离了监察大队,得以火化。

  8月23日,景洪市委、市纪委作出决定,宣布将在这次事件中负有领导责任的监察大队长肖和友正式停职、并由纪委立案调查。

  流星雨(春城晚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