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我市首次举办大型人体标本展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5日15:46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郭维洪摄影报道)亲自目睹人体内脏器官的形态与大小;了解人体各系统的概貌,健康与疾病器官的不同;对新生命的发生、发育有一个直观的印象……为期半个月的“人体奥秘”科普展览昨天在汕头林百欣会议展览中心馆举行,给汕头百姓一个了解自己身体器官及构造的方式。

  12件人体标本161件器官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史诗大作倾情放映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据介绍,此次“人体奥秘”科普展,展品包括12件完整人体标本和约161件人体各器官标本。这些真实的人体标本都经过国际上最先进的生物标本保存技术———塑化技术处理的真实人体标本,能完美再现人体生前的结构。由于展厅放置了大量的绿色植物,缓解了参观者的紧张情绪,因此展览至今没有出现国外报道的“平均每天有一人晕倒”的情况。

  肝脏血管就像海底珊瑚

  环顾四周,再重新来看那些整体塑化的标本,每件标本在全面诠释不同系统的同时,还带给人一种特殊的美感。在展厅里,并没有平时想像中有福尔马林刺鼻的气味,有些标本看起来极像艺术品,非常精美。刚刚毕业于汕大医学院的小李告诉记者,他在学校的人体解剖实验室学习人体解剖课程时,也解剖过一具人体,那具人体经福尔马林浸泡后散发出刺激的味道,呛得他直流眼泪。他形容正参观的肝脏血管网标本:“就像海底珊瑚一样美丽,人体真是最美丽的生物!”

  一个黑肺教育了老烟民

  一名60岁的老烟民在现场看到了吸烟者和正常肺的标本,讲解员指示给他看:前者比后者明显多了很多结节和黑色的颗粒,这些就是烟中有害物质的沉淀,不断刺激肺泡产生了不良的反应和增生,有的进展为肺癌。这名市民沉默良久,表示考虑戒烟。一位40岁左右的女士看到一个黑乎乎的吸烟肺标本时,立即把丈夫拉了过来,“你看看,你看看,以后还敢吸烟吗?”她的丈夫说:“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吸烟原来这么可怕!”

  此外,昨天同时开幕的中华古代性文化展也吸引了很多观众参观。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