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汕头奥运健儿回家表谢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5日15:46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胡佳:千言万语难表感动

  面对各路媒体蜂拥而来的“追星一族”的围追堵截,胡佳仍露出真诚的笑容。胡佳说,我的身上承载着汕头人民太多的关注、鼓舞和厚爱,此时此刻,千言万语都难以表达我对汕头的感动。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史诗大作倾情放映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1993年,当时只有10岁的胡佳来到汕头。胡佳说自己是吃着汕头的白米粥,一步一步地成长起来的。在陈天元、陈彬教练父子身旁,他接受了严格的启蒙训练,为今天的成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而这些年来,无论他取得成功或者遭遇失败,来自汕头市委市政府、市体育局和社会各界的支持、鼓舞和关爱,更成为他奋发图强的动力,成为他取得成功的强大“后盾”。

  胡佳说,每次回来汕头,自己总有一种回家的感觉。自去年国家跳水队莅汕备战世锦赛后,自己已经约1年没有回来汕头。这次回汕,胡佳的父母也应邀同来。沐浴着汕头四季如春的海滨风光,更让胡佳感到“家”一般的舒适、温暖。雅典上的完美一跳之后,他当时最希望的就是吃一碗香喷喷的白米粥。昨天凌晨抵达汕头后,他毫不客气地一口气吃了3大碗米粥,那滋味真的不是用“美味佳肴”四个字可以形容的。胡佳说,汕头的白米粥,汕头的好天气,汕头人民的热情,都让自己时时刻刻感受到一种血浓于水的深厚情谊。

  尽管雅典奥运会后,国内外媒体对胡佳在比赛中的最后一跳盛誉空前,被称为“经典完美一刻”。但记者眼前的胡佳,似乎显得非常冷静,他浓黑的眉宇间依然紧锁着一份淡淡的凝重。对于跳水,胡佳认为,体育竞技场上,没有永远的胜利者,也没有永远的失败者。只要自己付出了,尽力了,就不会后悔,不会埋怨。他更愿意做的是,从零做起,扎扎实实地练好技术,争取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有更佳的发挥。

  胡佳表示,本次奥运归来,受到汕头市各级领导和汕头人民的隆重欢迎,让他深受鼓舞。汕头市体育局局长蔡述彪一行还特地远道去接他们,这让他十分感动。胡佳诚挚地说,此时此刻,千言万语都难以表达自己对汕头的感动。金牌和荣誉,应该属于480万汕头人民。

  (本报记者肖彤兰)

  马琳:

  回到故乡

  倍感亲切

  “汕头是我的第二故乡,这次回来感觉很亲切!”雅典奥运会乒乓球男双冠军马琳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动情地说。马琳告诉记者,此前并不知道自己给汕头带来的是第一枚奥运金牌,感到既意外又高兴。他表示,今后要更加努力,争取再创佳绩,报答汕头人民对他的关心和支持。

  6岁就拿起球拍的马琳在乒乓之路上并非一帆风顺。当时年仅13岁的马琳来到汕头开始了刻苦的训练,后被选入国家队。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本来已经完全具备夺金能力和实力的马琳,因故最终没有去悉尼,痛失夺金的机会,虽然此后马琳连续获得世界杯男单冠军等许多荣誉,但马琳始终心有不甘。4年后,马琳抛开男单失利的阴影,顶住了巨大的压力,和队友密切配合终于拿下了自己梦寐以求的奥运金牌,期待奥运冠军已久的马琳终于如愿地登上奥运最高领奖台。这枚奥运男双金牌是马琳个人运动生涯中的第一枚奥运金牌,也为马琳的乒乓生涯添上了辉煌的一笔。对于如此荣誉,马琳表示,成功并不是他一个人的,它也属于曾经教诲过他的教练员、曾经关心支持过他的汕头领导以及汕头人民。

  马琳介绍说,此次回汕距离他最近一次离开汕头已经有3年了,知道汕头有不少的变化,但是因为行程安排较紧,没有时间更深地去感受和接触汕头,他感觉很遗憾,希望以后有机会可以对他这个第二故乡有更深刻的了解。不过令马琳最高兴的事,就是再次见到了曾经陪他度过一段难忘时光的母校领导和教练员。曾经在汕头市乒乓学校接受过训练的马琳回忆说,初到汕头时起步比较艰难,学校领导和教练刘铭水都给了他很大的支持和帮助,他们对自己的成长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马琳还鼓励师弟师妹们要刻苦训练,为母校和汕头带来更多的荣誉。

  在昨天表彰会间隙,很多慕名而至的球迷纷纷要求马琳为他们签名并合影,连会场工作人员也不放过与偶像“亲密接触”的大好机会,争先与之合影。记者还发现,现场除了不少年轻的女士对马琳“青睐”有加,还有不少小球迷将其封为偶像。两个10岁左右的小男孩为了能和心目中的偶像合影,竟在人群外围急得团团转,始终寻不到机会靠近偶像。当两个小家伙好不容易挤到马琳身旁时,马琳马上微笑着弯起身子,和两个小球迷一起凑到镜头前,看到身为奥运冠军的偶像这么亲切,小球迷顿时忘记了紧张,幸福地留下了难忘的一瞬间。(本报记者邓丹丹)

  陈群青:“雪莲花”4年后更美丽

  “玫瑰不再芬芳,还好我们拥有雪莲花。”虽然在本次奥运会上,被誉为“冰山上雪莲花”的中国女曲无缘奖牌,但队员们在比赛中表现出来的顽强拼搏的精神使女曲成为全国最美丽的花朵。昨天,中国女子曲棍球队中一朵美丽的“雪莲花”———陈群青回到了家乡汕头,开朗大方的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的最大愿望是争取成为球队主力,参加2008年北京奥运会,相信4年后的“雪莲花”会更加美丽。

  陈群青的家乡在澄海溪南埭头村,从小就处在浓厚的体育氛围之中,父亲、哥哥都热爱体育。11岁时,她参加澄海业余体校的选拔,从此踏上职业运动员的道路。她一开始是练田径的,速度、耐力、弹跳力等方面的素质都十分出色,曾多次参加汕头市的田径比赛取得好成绩。1997年,广东省曲棍球队教练挑选运动员,跑了梅州、潮州等几个城市都找不到合适人选,但在澄海选中两人,15岁的陈群青就是其中之一。到广州后,陈群青在队中逐渐成长起来。几年来,一个个荣誉接踵而来:1988年全国锦标赛亚军、1999年全国青年锦标赛冠军、2002年全国青年锦标赛冠军、2002年全国锦标赛亚军、2003年第5届城运会冠军……由于出色的表现,以严格著称的中国女曲“魔鬼教练”金昶伯慧眼相中了她,通过层层筛选考核,最终被列入出征雅典的名单。

  被专家教练认为“潜力巨大”的陈群青,在国家队中司职前锋,其速度快、奔跑能力强,逐渐显露出“门前杀手”的锋芒。在本届奥运会中,作为队里最年轻的队员,陈群青参加了中国女曲全部6场比赛。“最让我难忘的是与德国队的半决赛,那场比赛中我们在进攻和防守等各个方面都占有很大的优势,但最后结果却出乎预料,但竞技体育就是如此残酷。”陈群青对记者说。

  (本报记者黄颖)

  宋晓云:最爱汕头的橄榄菜

  身高1.73米的宋晓云,昨天早晨在市迎宾馆一见到阔别的汕头老教练蔡俊雄,高兴得冲上去紧紧地抱住他,并一边大声喊“蔡爸,蔡爸”。师徒见面的那份亲热劲儿特别令人感动。1996年,当时年仅13岁的宋晓云从辽宁鞍山慕名来汕头接受蔡教练的训练。昨天,宋晓云说自己已经是个“潮味十足”的潮汕妹了。即便是在雅典奥运会期间,她最喜爱吃的,还是汕头的橄榄菜。每次汕头的橄榄菜一送到,她和女篮的姐妹们便整箱整箱地往宿舍搬。汕头的橄榄菜,让宋晓云时时刻刻感受到汕头人民的支持。

  谈起与汕头结缘,宋晓云说很偶然。1996年,蔡教练带队赴辽宁参加全国青年篮球赛,在赛场上发现了骁勇善战的宋晓云,觉得她颇具可塑性,于是向她发出来汕的邀请。作为一代篮球名教练,蔡俊雄在篮球界颇负盛名。当年10月份,只有13岁的宋晓云就在父母的护送下来到汕头拜蔡教练为师。从此,宋晓云成为汕头女篮的一名骁将。蔡教练在训练场上的严厉是出了名的,可在训练后,他却有着慈父一样的情怀。在汕生活的时间里,宋晓云一直称蔡教练为“蔡爸”。年过六旬的“蔡爸”,也一直将宋晓云当成亲闺女看待,并时常亲自为她做牛肉丸汤等正宗的潮汕菜肴,让宋晓云至今谈起仍回味无穷。

  宋晓云说,她现在最喜爱吃的就是潮汕菜。此次一看到汕头海湾大桥,看到汕头美丽的城市,她一下子觉得好开心、好亲切。雅典奥运比赛,中国女篮只得了第9名,她心里一直很遗憾、很失落。回到汕头,见到老教练,自己心中就有一份踏实的感觉。宋晓云表示,失败是一种挫折,也是一种激励。她希望自己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能发挥出更好的水平。同时,她也寄语汕头,作为一个具有深厚群众基础的篮球之乡,要大力发展篮球运动,从基础抓起,让更多的孩子们真正领会到篮球的乐趣,爱上篮球。当宋晓云听知汕头已有了第一支公益性的少儿篮球队时,她欣然写下:“祝汕头少儿篮球越来越好。祝汕头都市报的读者身体健康,事业兴旺!”

  (本报记者肖彤兰)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