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龌龊库房堆满“明亮”大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5日17:30 深圳晚报

  全国质量月首日重拳出击瞄准油盐酱醋米打击假劣

  龌龊库房堆满“明亮”大米

  本报记者陈莉实习生孙通讯员操敬德报道昨日,全国质量月首日,市质监稽查大队组织20多名执法人员重拳打击假劣食品生产源头,兵分二路查处了一大米非法加工厂、一食用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史诗大作倾情放映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油非法生产窝点及其仓库,查获大量假劣食品。

  行动大米堆积如山非法加工

  根据群众举报,执法人员对位于南山区西丽水库旁的深圳市西丽湖实业有限公司进行执法检查,发现该公司存在无食品生产许可证加工大米的违法行为,现场有加工好的大米成品1000袋,共2.5吨。据该加工厂的负责人称,他们加工的原粮———“明亮大米”是来自曙光粮食储备库。他说,“我们是受曙光粮食储备库委托而加工的,当时并不知道需要向曙光粮食储备库索要大米的QS认证资格。”据了解,这批于五六天前加工的2.5吨大米经过抛光处理,已经运回来源地曙光粮食储备库,作为库存保留下来,并未流入市场。

  记者在现场发现,成品库房内还有未经过加工的6吨“明亮大米”在墙角堆积如山。库房内充斥着一股难闻的异味,蚊蝇环绕。几个衣衫褴褛的工人随意地坐在敞开的大米袋上。散乱的大米包装袋扔在一个靠近厕所的小房间里。加工设备简陋、陈旧不堪,杂乱地堆放在一起。

  市质监局质量处有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针对大米的QS认证需要具备3个条件:原料库房、加工库房、成品库房,以及相应的加工设备,缺一不可;其次,除了硬件条件外,还要有检验大米的技术部门和设施。同时,他还指出,大米的厂家和商家即使具备了生产经营资格,并不等于承认其大米的质量合格性,一定要经过严格的国家标准QS认证。据查,该厂并没有检验大米的相关手段和设施。该负责人称,大米除了卫生指标外,水分若达不到14%的国家标准,入库保存就容易导致霉变,产生致癌物质,影响人体健康。该负责人提醒消费者,在购买大米时,注意辨认包装袋上的QS标志和生产日期,尽量在大型超市购买大米。

  目前,该大米非法加工厂已经被质监部门依法勒令停产,加工设备和涉嫌无证大米也被封存,有待进一步的调查取证。

  战果:近期查获假劣食品17万件

  经踩点摸底,另一组执法人员迅速查处了宝安区西乡街道一食用油造假窝点及其仓库。生产加工窝点和仓库分别位于西乡镇新城新村和南沙村,两处共发现假冒金龙鱼、红喜等食用油2500桶及1300多瓶,包装箱3000多个,空桶8000多个及瓶盖一批。执法人员已采取扣押措施,对案件进行深入调查。

  近期,围绕保护食品质量安全这一主题,市质监稽查大队深入开展食品专项打假

  战役,对宝安区龙华、观澜、石岩三

  街道150余家食品生产加工企业进行专项整治工作,开展全面排查后建立质量档案,加强巡查监管,并协助质检部门完成对三街道内月饼生产加工企业的月饼定检工作。与此同时,加大对全市大米、小麦粉、酱油、食醋、食用植物油等5类食品无证生产和冒用食品市场准入标志(QS标志)等违法行为的查处,严厉打击假劣酱油、食用油生产加工窝点。迄今为止共查处假劣食品案件50余宗,捣毁地下食品窝点9个,查获假劣食品共计17万件,保护了广大市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作者:本报记者陈莉实习生孙通讯员操敬德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