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本届新材料技术论坛有望签约30多亿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6日09:29 大众网-鲁中晨报
院士、专家参观淄博高新区科技成果展。 (王任辉 摄)

  陶博会各项重大活动已经拉开帷幕,许多市民对淄博市连续举行的两届新材料技术论坛暨院士科技行、国际科技成果招商洽谈会仍然记忆犹新,众多的院士、专家云集淄博,究竟给淄博带来了什么?

  淄博企业

  尝到了科技甜头

  9月5日8:00许,未等2004中国(淄博)国际科技成果招商洽谈会开幕,求贤若渴的淄博企业界人士已挤满了世纪大酒店门前,时刻准备着“争抢”专家为自己的企业“传经送宝”,解决生产中的实际问题,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

  “听说市里邀请了俄罗斯、美国、德国等国家和地区的院士、专家,清华大学、西安交大、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院等国内知名大学和科研单位的专家、教授也来参加这次洽谈会。我们一早就从淄川赶来了,你们公司这次来谈什么问题?”几名企业经理聚在一块谈论着。

  2002、2003院士淄博科技行、国际科技成果招商洽谈会活动期间,院士、专家共与企业签订合同、协议、意向508项,投资额达43.95亿元。尤其是第二届新材料技术论坛期间,共有800家淄博企业3000多人参加了洽谈会,许多企业通过洽谈会与院士、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所建立了长期合作的密切关系,建立了研发基地和科技成果推广中心,签订262项技术合作项目,总投资达31.55亿元,签约技术合作项目投产达产后,预计可新增产值28亿元、新增利税8.1亿元。

  9月4日下午,记者来到山东恒利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公司总经理助理李咸波兴奋地告诉记者,中国石油化工科学院研究院汪燮卿院士和恒利石化公司合作的中水回用技术开发项目已基本达到了产业化程度。

  原来,2002年前,该企业只有导热油一个项目。2003年陶博会上,恒利公司与汪燮卿院士签署正式合作协议后,汪燮卿院士多次到企业指导项目的研发问题。在双方努力下,该项目获得了很大成功——开发出多种水处理剂,使中水回用的难题变成了现实。院士科技行是一条将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重要途径,不仅增强了企业的科技意识、创新意识,企业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多了。

  更令人可喜的是,在第二届新材料技术论坛期间的262个项目中,目前已进行小试、中试、取得上级有关批文准备生产和已经产业化的项目99项,占签约项目总数的37%。在院士与企业签约的18个项目中,有8个项目已有了实质性进展:天津大学王静康院士与瑞阳制药合作的头孢曲松项目已基本完成试制;杨锦宗院士与山东理工大学共同建设的山东省纺织化学品与染整工程技术中心都已正式开展工作,这些项目投产、达产对于推动淄博市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促进经济结构的优化升级意义影响重大。

  产、学、研

  成企业发展共识

  淄博作为国家级新材料成果转化及产业化基地之一,新材料产业已成为淄博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优化工业结构最具影响力的要素。新材料技术论坛和院士、专家淄博科技行活动的举行,为吸纳人才、引进智力和高科技项目和高新科技成果搭建了一个良好的平台,不但实现了新材料技术与传统产业的嫁接,也为提升企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科技支撑。

  走产、学、研之路,已成为越来越多的淄博企业科学发展的共识。

  今年6月下旬,山东省科技厅公布今年前5个月的全省高新技术产业主要指标,淄博市同比增长29.75%,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达到24.55%,这其中新材料类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占整个高新技术产品产值的85%以上。

  在今年的新材料技术论坛活动中,规模大大超过往年,来自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院的院士、专家和国内40多所高校、院所的专家学者,以及美国、俄罗斯等18个国家、地区专家云集淄博。在世纪大酒店内的科技成果招商洽谈现场,淄博市近1000家企业争相与专家进行科技洽谈,有的因场地有限或“相见恨晚”,不得不另觅场地“亲密畅谈”。

  院士科技行

  助推淄博经济

  中国工程院院士高从堦,化工分离专家,从2002年起已连续三届来淄博参加新材料论坛。

  9月5日下午,高从堦院士告诉记者,他这次来淄博主要是想帮助企业解决些实际中碰到的技术难题,主要就他自己研究的水处理领域给企业提供咨询。高从堦院士去年来淄博时关注的山东美陵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污水处理项目获得了成功,已通过了小试准备进行中试。谈起院士科技行,高从堦院士谈了自己的感受,淄博市上下对科技越来越重视,高科技水平也在不断提高,而且科技发展能与淄博的资源优势、人才优势及技术优势相结合,这点很重要。

  至于每年一届的院士科技行活动,高院士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他认为很有意义和价值,一方面此活动能发挥院士群体的咨询功能,因为企业遇到的问题不同,院士、专家每个人的研究领域也不同,所以说,由于众多院士、专家的到来,对企业碰到的技术、工艺难题的解决无疑是好事,同时,这项活动也是对院士、专家科研成果实现向生产力转化的一个渠道。

  据了解,在这次新材料技术论坛期间,近百项企业难题将有望得到院士们的解答,签约科技合作、技术转让合同和协议达300多项,涉及金额30多亿元,科技成果将会再上一个台阶。

  新材料技术论坛和院士、专家淄博科技行活动,给淄博经济的发展带来了丰厚回报,其作用也正在日益显现。

  (记者 刘金昌 王任辉)
日立为中国全力以赴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史诗大作倾情放映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