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帮助农民致富也应尊重农民意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6日09:41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岳建国

  农民不想到新疆摘棉或只想到新疆的私人田里摘棉,县政府便用下派指标的办法促使农民去,村里因为完不成指标只好花钱去买,发生在扶沟县的这一现象让人深思。

  多年来,周口市政府组织当地农民到新疆摘棉花,其帮助农民致富、探索劳务安全输
日立为中国全力以赴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史诗大作倾情放映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出渠道的努力和心血有目共睹。但是,任何事情都不是一成不变的,如当本地的农民工工资超出赴新疆摘棉工的工资时,农民们就希望呆在家里;当农民们开始对工作环境、劳动条件有了更高要求时,他们就希望得到更多的报酬;当新疆私人棉田主给予了比建设兵团更好的工作环境和更高的待遇时,农民工就会流动到私人棉田主那里。如果能正视这一现象,就会觉得这对农民工是非常有利的,因为农民工这些自然和自发的“抵触”行为,能促使建设兵团改善农民工劳动条件和提高他们的待遇,从而带动整个新疆的农民工工资水平。在这个时候,政府倘若随着情况的变化改变自己的管理或服务方式,如采用尊重农民意愿、促使建设兵团提高农民工工资的办法,这个问题就能得到很好的解决。

  在政府如何带动农民致富这个事情上,省政府定下了“政府推动、市场运作、农民自愿”的调子,这是合理、合情又合法的。因为政府不作为不对,但政府过多作为以致代替了市场也不对,如果干涉了农民们来之不易的“劳动自由”,强迫农民们去做他们不想做的事更不对,这不但不能达到预期目标,而且会适得其反,引发他们的逆反心理,影响政府的形象。

  从长远看,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逐渐发育和成熟,政府在农民致富方式上该管的范围应该越来越小,如果市场可以帮助农民们找到致富项目并不断增加他们的收入时,政府也可以适度管理,将节约的行政成本用到教育、卫生等其他工作中去。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