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本报从中牵线搭桥 癌症病人终见恩师26年后,师生在医院相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6日09:41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本报记者 张可丹 王曦辉/文 首席记者 孙海涛 实习记者 陈晓东/图

  8月30日,在新密工作的王虎松打通了本报“寻找记忆中的老师”热线电话。已经40岁的他希望通过这次活动找到和他失散26年的小学老师王翠珍。想找到王老师的不仅是王虎松,还有他在新密矿务局裴沟矿子弟学校上小学时的同学们。

日立为中国全力以赴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史诗大作倾情放映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王虎松在电话中说,他的同学徐喜凤已是癌症晚期,她迫切希望在有生之年再见老师一面。

  消息见报两天后,王翠珍老师打来电话:“我就是学生们要寻找的王老师,我一定要去看看生病的学生……”通过本报,王老师和王虎松等人约好,9月4日上午在徐喜凤所住的医院门前相见。

  她是我们的王老师

  9月4日上午,医院门前,王老师一下车,就看见一群个子比她高出一头、手里捧着鲜花的中年男人向她迎来。

  “王老师,您不认识我们了?”“认得,让我一个个认认……”王老师脸上挂着笑容,眯起眼睛一个个打量着这些记忆中的小不点儿,“你们都长成大小伙子了,老师得仔细看看……”

  41岁的杜新明挤到老师面前:“您看看我是谁?我以前是班长啊,是您让我当的……”“老师想想,杜新明,那时候这么点高,现在长成这么大个了……”40岁的周波一下子把老师搂到怀里,脸上淌着泪说:“我得抱抱您,那时候我最调皮,这么多年我一直想,再见面时得抱抱老师……”

  9个中年人在老师面前突然变回了孩子模样,他们抹着眼泪,埋怨着老师未给他们留下联系方式:“我们找不到您,就到处问,也没问出结果。这回徐喜凤病得太重了,每次见面都让我们一定要找到您。”王翠珍和26年前一样,耐心地向学生们解释着自己这26年来的情况——她调到了郑州测绘学校,如今在校图书馆工作。“是老师不好,当年没有向你们告别。你们在报纸上找我,我同事看到后告诉我,报纸上写的是王虎松的名字,我一看心都快跳出来了,这是我的学生……”

  虽然王老师脸上有了皱纹,个子也不及学生们记忆中的高,但学生们异口同声地说:“她没变,是我们的王老师。”

  阳光从窗外照进病房

  在学生们的簇拥下,王老师走进了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的病房。

  房门推开时,连续多日昏迷、每天靠打吗啡维持生命的徐喜凤突然睁大眼睛喊道:“王老师!”

  王老师脸上带着微笑走上前,一把将徐喜凤搂到了怀里。“您去哪儿了?哪儿都找不到您……”40岁的徐喜凤在老师怀里哭得像个孩子。徐喜凤拉着老师的手不肯松开(如上图),她怕一松开,老师又不见了,像当年一样。

  王老师没有哭,她一直在笑:“别哭别哭,老师一听说你的消息,马上就来看你了,你的病就快好了,等你好了,去老师家玩……”徐喜凤使劲点着头,像儿时在老师面前一样撒着娇:“老师对我特别好。小时候大家都穷,妈妈好不容易给我买了双新袜子,班上有个男孩特别调皮,把我的新袜子撕烂了,我怕妈妈打不敢回家,老师您把我领回了家,还帮我把袜子补得像新的一样……”

  徐喜凤指着站在一旁的周波对王老师说:“那时候就是他把我的袜子撕烂了,到现在也没有赔我……”和26年前一样,徐喜凤向王老师告着周波的状。

  阳光从窗外照进病房,徐喜凤脸上的笑容是那么动人。

  老师的嘱咐:你要好好活着

  “这么好的孩子,竟得了这么重的病……”走出主治大夫的办公室,王老师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任由眼泪淌下来,“我们同在一座城市,这么多年却没有任何联系。如果能早和这些孩子联系上,我也不会这么内疚……”

  向徐喜凤告别时,王老师再次换上了笑脸。“老师您过得好不好?”徐喜凤关切地询问着老师的现状。紧紧拉着徐喜凤枯瘦的手,王老师说:“老师过得挺好的,你也要好起来。老师还会来看你,可是你要答应我,一定要好好活着……”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