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谁给职务侵占滋生的土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6日09:45 现代快报

  “今年以来,职务侵占案件和去年同期基本持平,但损失额剧增至各类经济犯罪案件首位。”昨天,记者从南京市公安局经侦支队获悉,近年来,除了以往常见的企业工作人员利用管理制度不健全和经手保管财物的便利条件,截留、侵吞公司资金,或虚报、冒领单位财物外,在国有企业改制及国有股减持过程中,部分管理人员肆意侵吞挪用单位资产的犯罪现象已成为职务侵占犯罪重灾区。今年以来,南京市共立职务侵占案占经济犯罪立案总数的三成,所造成的实际损失却占到总数的六成。

日立为中国全力以赴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史诗大作倾情放映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今年29岁的朱某在南京某工贸公司工作,她的“官”很小,只是该公司售后服务部的信息员,负责产品以旧更新、维修和更换派单工作,可是胆子却不小。

  每月只有数千元工资的她十分羡慕维修部里的小老板们,因为这些小老板以次充好,获取丰厚的利润。时间一长,头脑聪明的朱某发现公司在财务管理制度上有相当大的漏洞。2001年7月,朱某所在公司开展“以旧换新”活动。一次,朱某在收下一家商场的19台次品冰箱后,没有将不良品入库单入账,而是等待时机把冰箱从库房中取出变现。之后,面对商场工作人员的多次催促,朱某不假思索地说:“下次来,多报点就可以了。”就这样朱某一转手,以七折的价格将新冰箱取出后卖给外地商场,掘得第一笔非法收入,至案发时,朱某非法获利近4万余元。后来,朱某多次采取截留入库单等手段侵占钱财,直至被抓获。

  在此类经济犯罪中,犯罪嫌疑人通常为单位年轻业务员,负责购货或销售,在岗时间较短,案发时往往都已经辞职。单位对这些业务员的客户底数不清、情况不明,却过分相信业务员,给他们作案提供了便利。而这些业务员辞职后,所在单位对其经手账目和业务往来又未能及时进行彻底清理,这直接导致破案时间的延误。

  李某、赵某做梦也没有想到,自己精心策划“套”得的三处房产,一年后会将自己“套”进牢房。

  李某和赵某高中毕业后经过十余年的艰苦努力,先后调入浦口区某汽车贸易中心,工作中两人勤勤恳恳、任劳任怨,由普通职员、组长、部门经理,直到成为单位的负责人。近几年来,随着企业改制,眼看着“下海”的同事一个个富起来,自己却两手空空。2003年6月,上级主管部门决定对该公司进行改制,眼看自己打拼多年的企业就要另择高枝,作为原负责人,一种从未有过的失落感充斥在两人心中。就在这时,一个他们自认为绝好的捞油水“机会”出现了,该汽车贸易中心早在1998年曾在繁华地段开发过一幢商住楼盘项目,到2003年,尚有三间门面房因种种原因没有销售,时任该汽车贸易中心经理和副书记的李某、赵某生怕将来再也没有这么好的机会了,便心照不宣地打起了三间门面房的主意。两人在办公室里私下合计,商量着自销自买的计划,最后达成协议,他们仍以1998年每平方米5180元的低价,从自己手中购得这三间当时价格已达7000元/平方米(经浦口区物价局价格认证中心鉴定)的门面房。其中经理李某购买两间计100余平方米,副书记赵某购得一间40余平方米。随后两人又用自己儿子的名义办理房产证和土地证,两人分别以年租金4万余元和2万余元的价格将房屋出租,坐收盈利。

  此案暴露了国企经营活动长期缺乏监督及企业内部改制程序的不科学问题。目前,我国国有公司大多历经二次改制,在此改制过程中,主管部门委派的部分国有股东代表、公司监事由于长期与公司经营人员共事或为己私利,不能正确行使监事职能,行成了企业经营者长期以来缺乏有效监督,独断专行,为所欲为的现状。另一方面,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完善,一夜暴富的可能性越来越小。少数人认为,国企改制是最后一次机会,便产生了借机捞钱的念头,最终铤而走险。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