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风雨过后盼彩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6日11:08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见习记者于京玄实习生吴琼

  时值9月上旬,我省各院校本科生的录取工作早已结束,人们被高考搅动的生活也逐渐恢复平静。然而,在新一轮上阵的或紧张、或兴奋的高三“士兵”中,还有一些沉默着的老兵:复读生。最近,西安的高考补习学校都已经陆续开学,他们也提前结束了也许并不快乐的暑假,开始了自己的复读生活,希望是有的,但明年的六月之前,他们的生活是怎样的?
日立为中国全力以赴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史诗大作倾情放映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那已经是历史了”

  过去的高考,谁也不愿再触及,可他们也并没有让记者失望,“那已经是历史了。”“现在的我很清醒,我的目标也很明确,我的信心也很坚定。”沉默之后,是平静的心情,自信的微笑,让人欣慰。

  性格活泼开朗的王阿香(化名),现在说起话来有些消沉。她在渭城中学上的高中,本来成绩一直很好的她,可是在高三第二学期这个关键的时期,一段青涩“爱情”的开始,十几年的大学梦开始变得遥远。“拿到成绩时,父母什么也没有说,我那时候愧疚地想要自杀!”王阿香说到这句话的时候已是泪流满面。悔恨、内疚伴随了她整个夏天。残酷的结果让人提早成熟,擦去眼泪的阿香又笑了,因为年轻,可以容忍错误,因为心存希望,本身即是希望。

  “第一次的挫折”,很多人这样对记者形容。但伤痛总会过去,人生还在继续,一味的逃避不是办法,时间也在催促他们赶快选择,“有人去学技术,也有人走向社会,但我们选择再给自己一次机会,来不及再去理会多少人的目光。”

  复读天空依旧湛蓝

  到复读学校的人有不同的故事,殊途同归,但环境不像记者想像的那样沉闷,却比普通高中多了些严肃,生活简化、思想简化,都是经历过“风雨”的人,没有争吵、没有炫耀,欢笑虽然也有,但是效率与结果把每个人的心思都拽在了明年的六月。

  在8月中旬,专门的补习学校就已经陆续开课。在记者走访的几所补习学校,学生已经基本上适应了补习紧张的节奏,每天四节大堂课(90分钟),外带晚自习;一周休息一天,有的学校怕本校学生与周围的学校学生交往影响学习,而在周一休息,其余时间严格管制学生出入。走在校园里,踏实而向上的氛围让人觉得充满希望。

  学生告诉记者,因为周围都是经历相似的人,大家可以互相交流,心理压力会减少很多。而且学校会定期为他们开展心理讲座,针对复读生常见的心理问题举例分析、讨论,学生可以随意提问,很多问题就不必放在心里,舒服地谈一谈,然后就一门心思的放在学习上了。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