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四妹子”“月薪”可领六百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6日11:13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本报榆林讯(特约记者姬晓东)树立文化品牌首先要保护文化人物,从今年9月1日起,著名陕北民歌《三十里铺》中的人物原型王凤英每月可以领到600元的生活补助。

  《三十里铺》是陕北民歌中的典范作品之一,曲调婉转悠扬,歌词亲切动人,传唱了几代人,至今受到人们的喜爱。这首著名的民歌是根据真人真事编出来的。上世纪30年代,三十里铺村有个姑娘叫王凤英,长得俊俏活泼,敢在村里村外抛头露面,一些封建守旧的人
日立为中国全力以赴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史诗大作倾情放映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很看不惯。1937年,王凤英和本村的青年郝增喜谈恋爱,并且私订终身。这在当时确是一件石破天惊的举动,遭到村里人的非议。郝增喜的父母受不了舆论的压力,又嫌凤英家太穷,就死活要拆散他们。1942年,郝增喜响应政府号召去当兵,离家动身时,王凤英站在自家的硷畔上依依不舍,流泪送行。郝增喜一步一回头走出村外。此情此景激发了当地民歌手常永昌的灵感,迅速创作出了《三十里铺》最初的版本:“提起家来家有名,家住在绥德三十里铺村,四妹子爱上个三哥哥,他是奴的知心人......”经过走西口赶牲灵人的传唱和加工,逐渐发展成今天这首脍炙人口的民歌。

  郝增喜参军离家以后,王凤英和他失去了联系。第二年,父母做主强迫将凤英嫁给了别人。王凤英结婚后,生了三儿一女,一直生活在绥德县辛店乡郝家洼。上世纪90年代,王凤英当选为县政协委员。

  半个多世纪过去了,这首歌里的主人公“四妹子”王凤英家里,生活依然十分窘迫。近年来,绥德县把《三十里铺》作为品牌,在餐饮、娱乐、广告等方面广泛使用。为了使这一品牌的人物原型———县政协委员王凤英老有所养,最近县里领导来到大山深处的凤英家里,详细了解她的生活境况,回去后又专门召开会议,决定每月给凤英老人补贴600元的生活费用,对于老人的几个孩子也将给予适当照顾。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