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小班教育”离学校有多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6日11:20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又到了开学时间,很多家长抱怨,孩子班上的学生一年比一年多,有时“一个班七八十名学生,教室里人挤人,孩子怎么专心听讲?”记者近日走访了我市几所小学后发现,越来越多的家长对这种大班教育表现出不满。

  教室里人挤人乱糟糟

日立为中国全力以赴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史诗大作倾情放映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2日上午,记者来到大学南路小学。在校门外,一位家长告诉记者,她孩子班上有50多个学生,“这么多学生,老师哪儿顾得过来,我希望孩子能坐到前面,可孩子个子高,只能坐在后面,上课听讲肯定受影响。”在报恩寺街小学,一位孩子才上一年级的家长表示,学校没有设小班,如果真有小班,她一定会让孩子上小班。

  在文艺路小学一年级一间教室外,记者看到,教室里一共摆了七排课桌,第一排课桌距讲桌不足一米,但坐在最后一排的学生还是基本挤到了墙根。在记者的走访中,一个班五六十名学生是最常见的,有的学校更是多达七八十名,甚至更多。

  小班培训班受青睐

  “小班授课,保证效果,每班规定20人”,拿着我市某学校的宣传单,记者来到这所倡导小班化教育的学校。学校负责人张老师告诉记者,他们从6年前办校到现在一直坚持“小班教育”,来给孩子报名的家长也多是冲着小班教育效果来的。在记者采访的短短十几分钟里,3位前去咨询的家长在反反复复确认了上课人数后才放心离去。

  小班教育不单单受家长们的欢迎,记者在采访中还发现,基本上所有的老师对小班教育也都津津乐道。陕西师范大学附小的一位老师说,如果一个班只有20来个学生,老师就基本能照顾全,而且还会有更多的精力备课和设计课堂活动,这样不仅老师轻松了,对学生的学习效果肯定也有好处。

  小学“小班化”还有难度

  这样一种孩子向往、家长期待、老师欢迎的“小班化教育”,在我市为什么没有像人们期望的那样发展呢?陕师大附小的老师告诉记者,师大附小也多次考虑过此事,但最终都没能真正操作。就目前的情况看,现在每个年级五六个班,每个班50多学生,要将这些班分成20多个学生的“小班”需要比现在多几倍的教师、教学楼和教学设备,这些都不是一下子能解决的。

  对于“小班化教育”操作起来的难度,记者听到最多的是这样的说法:一是学生太多,二是公办学校受经费和师资力量的限制,开办这样的“小班”实在有难度。但值得一提的是,已经有越来越多的私立教学培训机构开始实行“小班教育”。看来,这种“小班化”教育的推广和普及应该是有希望的。记者王晓英见习记者薛雯实习生李云霞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