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佛山墓地升值引发抢购潮 8岁小孩预留活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6日11:33 温州新闻网

  七八岁的小孩就早早有了墓地?原来,为了提早抢占越来越稀缺的“风水宝地”,佛山不少上年纪的市民为自己准备好墓地还不算,就连自己子孙以后的安乐归宿也事先储备。目前,佛山一些经营性墓园中的“宝地”已极为抢手,往往刚开发便以极高的价钱预定了出去。有孩子甚至觉得有了墓地是件很荣耀的事情,进而在同学中互相攀比。

  8岁娃攀比墓地

日立为中国全力以赴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史诗大作倾情放映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阿宝是佛山某小学的二年级学生,父母都是做生意的,家境优裕。由于贪玩,阿宝的学习成绩一直不好,在班上位置倒数。为此,老师少不了经常教育他要努力学习。前几天,阿宝来上学时,显得非常得意,见同学就问:“你们有墓宅吗?”原来,阿宝的爷爷奶奶在南海区某墓园为他预定了一处墓地,“风水”极好。班主任陈老师告诉记者,当时阿宝曾神气地炫耀:“我爷爷说了,我的墓地能保佑我考上大学,做大官。”陈老师反映说,让她感到担心的是,班里的一些同学见阿宝有了墓地,反而露出羡慕之色,吵着要让家长给自己买一块。

  8岁孩子就买墓地?记者辗转联系上了阿宝的母亲孙女士,孙女士介绍说给孩子买墓地是爷爷奶奶的意思。本来意思是给阿宝爷爷选块合适的落脚地,结果在南海某墓园发现了一片位置极好的墓地,“风水先生”认为那里藏风得水,左龙右虎,非常吉利。于是在老人的坚持下,全家将整片墓地都买了下来。那片墓地分好几块,给阿宝留的是最好的一块,家里人都希望他以后能够顺利、富贵。孙女士自己觉得给孩子买块墓地没有什么稀奇的:“现在墓园紧张,价位攀高,难得碰见这样的好地方,就像先给孩子买房一样,也算是省一个心愿。”

  墓地稀缺不断升值

  据统计,佛山一年死亡人数约为21000多人,实行分区安葬的原则。墓园分为两种,一种是公益型公墓、骨灰楼,另外一种是经营性公墓。和公益型公墓不同,经营性公墓由个人或单位选址修建,政府部门不进行拨款,佛山现有这样的经营性公墓6家,其中南海3家。

  据南海一家中低档墓园的工作人员介绍,普通墓地的价格一般在六七千元,而在一些地方,价格受地理位置的影响比较大,位置好的墓地可以以十几万的价格卖去,不少人还一次买好几块。这位工作人员介绍说,现在墓园里有两种业务最火爆,一种是位置好的高价墓园,一种是便宜的骨灰寄存。因为墓地的需求量比较大,所以价格也不断升高,一些买不起或找不到合适墓地的人就选择先将亲人的骨灰寄存起来,以后再选址安葬。

  记者在这家墓园碰到了一位刚办完亲人骨灰寄存的中年妇女,“墓园的好地方都留给那些活着的人,不在世的人反倒进不了墓穴。”她认为,应该把墓地的价格降下来,同时,对于活人买墓应该有一些限制。

  签订公约规范市场

  据佛山市殡葬管理所的有关负责人介绍,前段时间佛山市殡仪馆等13家殡葬单位,联合签订了《佛山市殡葬行业服务公约》。承诺向群众提供公开、优质的服务,群众在佛山市任何一家殡葬服务单位办理业务时,发现有违反国家殡葬改革各项法律、法规、政策或者有违本《公约》的事件,可以向佛山市殡葬管理所投诉。随着上山清坟工作的开展,对于墓地价格偏高和活人争买墓地的现象,有关部门将于近期组织相关检查,如果发现将严肃纠正。(广州日报记者李晓丽)(来源:信息时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