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旅游小费 让你皱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7日03:52 哈尔滨日报

  本报记者 曹新伟

  是否在旅游业中全面推行小费制,前些日子有过一番争论。据记者了解,目前哈埠一些旅行社已经“变相”推行小费制,有的旅行社甚至明示导游可通过购物“回扣”拿取“小费”,但在实际过程中“小费”也产生了不少问题。

日立为中国全力以赴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史诗大作倾情放映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有多少“自愿”的成分?

  参加一旅行社上个月组织的九寨沟7天豪华旅游团的刘小姐告诉记者:“与家人一起参加了一旅行社组织的九寨沟旅游团,并交了几千元团费,然而行程结束后,导游竟然告诉我们‘如无不满意的地方,请给我们小费’,参团的17人每人给了导游40元钱。”她表示,并不是在乎这区区40元钱,只是当时并不是自愿的,有种被强迫的感觉。

  热衷旅游的张先生表示:“显而易见,这种‘自愿’变‘强制’的情况是因为现阶段还没有实施小费制的基础。”业内人士认为,如果强制推行,还会引发新的问题,比如导游的流向问题,因为现在大部分导游都是职业导游,如果有的旅行社实施小费制,有的旅行社不实施,这样对于导游来说,实施小费制的旅行社对他们更具有吸引力。

  有游客没导游?

  对于相同线路、相同行程,游客可能倾向于选择没有实施小费制的旅行社,结果可能就是实施小费制的旅行社有导游没游客,而没有实施小费制的旅行社则有游客没导游。

  张先生说:“如果因为导游自身原因造成游客不满意而拒绝支付小费还可理解,如果因旅行社调整住宿酒店等造成游客不满意而游客拒绝支付小费,那该如何办?而且,如果导游没有职业道德,不仅收取小费,而且仍然带游客购物,想从购物‘回扣’中再获取不正当的收入又该怎么办?”

  看来,推行小费制并不是那么简单的事情。黄金周又要来临了,在愉快度假的同时,面对围绕小费的新的争论,大家掏钱的时候会不会皱眉呢?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