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农牧区现代生活的新起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7日08:56 中国西藏新闻网

  提起地处横断山深处的昌都地区,人们往往想到的是这里的闭塞和落后。可如今,无论你走在哪一个县城或国道沿线的乡镇,都会有一幢幢极具藏东特色的建筑映入眼帘。

  昌都是西藏的东大门,国道317线、318线和214线横贯境内,成为其与四川、云南、青海交流的快捷通道。随着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深入实施,昌都地区进一步加快了小城镇建设步伐,形成了以昌都镇为中心,与三条国道沿线形成“一点三线”式的小城镇建设思路。如今
日立为中国全力以赴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史诗大作倾情放映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小城镇建设在昌都地区已初见成效,全地区11县19个小城镇建设项目已全面启动,完成了昌都、八宿、江达3县11个小城镇规划的审查工作,并配合小康示范村建设开展了11个乡村规划。

  在小城镇建设过程中,各县注意把小城镇建设与发展乡镇企业和农牧业产业化经营、生态安置、扶贫搬迁等工作结合起来,在整合资源、统筹发展工作中迈出了实质性的步伐。类乌齐县的类乌齐镇、小恩达村,丁青县的觉恩村,江达县的岗托镇,贡觉县的阿旺乡等一批小城镇相继建成,道路、绿化、配套设施正逐步完善,形成了相对集中的人流、物流、信息流中心,大大增强了群众的商品观念和市场意识。

  素有“热巴艺术之乡”之称的丁青县将今年作为小城镇建设年,吸纳社会投资4000多万元,进行小城镇建设统一规划设计,整个县城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县政府也积极引导农牧民群众建房、发展民族手工业及第三产业。如今,这里的群众用更为时尚的消费方式和生活方式,诠释着小城镇的建设与发展带给他们的富足和幸福。

  在离丁青县县城60多公里的尺椟镇,记者看到,一幢幢富有当地风格的楼房拔地而起,细数一下,新楼不下20幢,商户也有100余家,每天的客流量八九百人,多时可达四、五千人。36岁的觉青是个极具商业头脑的当地农民,去年他投资30万元在镇上修了一幢新楼,底楼出租,其余自己住。整个楼房的装修体现出内地最新流行风格与藏式建筑的完美结合,家里的各种家具和电器也是当前市场上比较流行的。他说,这些年经常跑内地,因而把内地都市的生活方式融入到传统藏式生活中来了。他对小康社会的一番见解也让记者感慨不已:“全面小康社会首先要解决住房问题,要提高生活水平和改善生活方式,我这样也是给镇里的群众做榜样,现在看来影响还不小哩!”

  丁青县巴格村是远近闻名的富裕村,去年村里投资158万元在镇上修了一幢综合商品楼,集餐饮、住宿于一体,年收入10余万元。为了让全村孩子都能受到良好教育,村里用集体收入的一部分在镇上修了学校,每年还抽出一部分钱资助贫困家庭的孩子读书。

  类乌齐、丁青县小城镇建设给当地带来的巨大变化,只是整个昌都地区小城镇建设成就的一个缩影,是藏东农牧区现代生活的新起点。随着建设速度的加快,我们有理由相信,昌都农牧区的明天将更美好。

  作者:闫恩泽

  (来源:西藏日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