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固原垃圾收费有点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7日11:41 宁夏日报

  7月2日,投资4300万元的固原市垃圾处理场通过验收。同时,一项在市区范围内征收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费的决定也开始实施。根据这项决定,从7月1日起,固原市城市居民按户征收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费,每年28元,享受国家定期抚恤补助的优抚户和城市低保户,凭有效证件予以免征……

  方案一出台,引来议论纷纷。焦点是收费标准以及出租车司机该不该缴纳垃圾处理费
日立为中国全力以赴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史诗大作倾情放映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过去我们收取的是城市卫生费,每户18元一年,只涉及垃圾收取、转运和简单的填埋,并没有焚烧和深埋这一环节。现在有了配套设施齐全的垃圾处理场,运送路程远,程序多,需要燃料和专人负责,所以,我们在原有的基础上上浮10元钱,这是经过精确计算的,方案出台前市政府也综合考虑了多方因素。据了解,现在周边城市不仅收取垃圾处理费,还收取城市卫生费,两项合计达到60元以上,有的还过百元。”固原市计委物价科负责人如是说。

  “通知已经下发了一个多月,我们也进行了广泛的宣传和动员,至今没有一户居民主动上门缴费。”固原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站办公室主任李江涛无奈地说。

  据李江涛介绍,目前市区居民大多持观望态度,而收费工作的难点是居住在固原市气象站、北塬附近的流动人口以及出租车司机和建筑企业。流动人口经常更换地方,让他们缴费非常困难。另外,市区出租车司机几乎都拒绝缴纳垃圾处理费用,他们的理由是载客过程中没有产生生活垃圾。因此,他们正在与出租车公司协调。对于建筑企业产生的垃圾,环卫部门还没有形成一个操作性强的收费标准,收费较困难。

  “2003年市区产生垃圾总量为9万吨,而今年预计达到12万吨。垃圾处理方式的改进,使月处理费增加3万元,受益最大的是居民,因此,市民应该主动承担费用。”李主任说。

  对于固原市征收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费的做法,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市民。出租车司机马师傅一听征收垃圾费就双眉紧锁:“我一天才挣几个钱,政府对我们按户收了费,就不应该再跟我们司机收费。再说,市区内产生垃圾的车辆不仅仅是本地车,还有外地车。要收都应该收,反正我就是不缴,能省一个算一个。”家住政府巷的王先生说,垃圾处理费的标准有点高,先躲一躲看,实在不行,也只能缴了,但只要有一家不缴我就不缴。(本报记者苏峰实习生 苏巍)新闻来源:宁夏网宁夏日报综合新闻网(http://www.nxnet.net)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