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心脑保护伞”行动在沪展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7日12:35 新闻晚报

  晚报讯因为半数以上的脑中风发病无明显先兆,从而使脑中风导致高致残率和高死亡率。记者昨天获悉,在今年全国高血压日期间,卫生部疾病控制司和中国医师协会联合主办的“控制血压,远离卒中”大规模公众疾病教育活动“心脑保护伞”行动从即日起在上海和北京展开。

  瑞金医院、市高血压研究所张维忠教授告诉记者,脑中风已成为现代人死亡头号杀手
日立为中国全力以赴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史诗大作倾情放映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而高血压则是其主要诱因。张教授指出,上海是中风发病的高发孤岛,从发病时段看,上午6点至9点的发病患者最多,因为从睡眠到清醒,人体血压上升的速率非常快,因此高血压患者尤其是老年人在早晨起床时应注意自己的生理状况。而生活节奏紧张、老龄化严重也是脑中风的主要成因。

  据统计,目前全国每年有150万例急性脑中风事件,平均每天发生4000例急性脑中风,5年内又易复发。目前我国约有700万脑中风患者,其中75%不同程度地丧失劳动能力,70%重度致残。而目前我国高血压病患者已超过1.3亿,每年因高血压直接死亡的患者人数超过20万人。

  专家表示,降压是降低脑中风发生的主要方法。比如:收缩压每降低10—12mmHg或舒张压每降低5—6mmHg,便可使心脏病发病率降低52%,冠心病降低16%,脑中风降低38%。与此同时,脑中风病人降压后,再发脑中风率也会下降。另外,减肥、减少钠盐量、戒烟、增加体力活动、保持轻松愉快的心情等也是预防脑中风的有效方法。

  据悉,为期一个月的“心脑保护伞”行动还将发起主题为“千万不要忽视”的大型关爱问卷调查,志愿者还将向公众发放《高血压与脑中风防治教育手册》,对公众进行高血压及脑中风防治的科普宣传。作者:记者许沁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