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心系贫困学生——访刚支教归来的陈鹏老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7日13:08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教师节前夕,记者采访了几名近几年来参加“广东对口扶贫广西贫困地区教育支援活动”的老师,从一再追问他们才肯说出来的一桩桩感人事迹里,记者深深地感受到了人民教师的可贵,以及他们勤奋敬业、乐于奉献的品质。

  据了解,我市对口支援广西教育工作始于2000年,到今年6月为止已派出二期(三批)共22名青年教师奔赴广西的南宁、百色地区支教。昨日下午,在汕头市华侨中学的校园里,
日立为中国全力以赴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史诗大作倾情放映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记者采访了刚支教归来的陈鹏老师。

  两年前刚从韩山师院毕业分配到侨中的陈鹏,听说学校要选派一名青年老师赴广西支教,便毫不犹豫地报了名,并由此开始了他在广西南宁地区马山县的两年艰苦生活。“你知道吗,马山县离省会南宁才120公里,但它却是有名的国家贫困县,其自然条件的艰苦的确令人却步。”陈鹏回忆说。

  陈鹏到马山后担任马山民族中学的副校长,并担任初三年级两个班的数学辅导课教学工作。上课伊始,因为家庭贫困而造成的辍学问题和语言不通就成了他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由于马山县的大部分人口属于壮、瑶族,一部分初中生连普通话都不会说;下去家访,由于多山少水而造成的恶劣自然条件引起的贫困现象更令他心痛。在一些镇级学校,支教的老师不得不采取半天上课、半天组织学生打井挖水的方式解决生活所需。

  “经济不好,更要努力学习文化改变落后状况!”陈鹏这样对学生说,也这样要求自己加倍努力。他利用一切时间走访了所能到的乡镇,了解情况,把先进的教学经验和广东最新的教改、课改信息传到马山。同时,他还取得汕头侨中的大力支持,去年,汕头侨中的师生们两次为马山民族中学捐款26000多元,该校为此专门给汕头市委、市政府和教育部门写来感谢信。不仅如此,陈鹏还自掏腰包负责了当地一名学生的初中学习费用。得悉此事后,汕头又有3名热心人分别认捐了当地7名初中生的全部学习费用。

  虽然回到了汕头,但陈鹏目前仍时时心系马山,经常与当地联系,并尽自己所能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其实不光我这样,很多支教老师回来后,都从心里把那里当作自己的第二故乡。我知道的好几名支教老师,他们现在都一直和当地学校保持联系,并不时买资料寄过去。”陈鹏说。

  本报记者陈敏报道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