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青年教师呼唤多媒体教学与板书结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7日13:08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选择了教师职业,就选择了终生与粉笔相伴”———这是很多教师的就业誓言,而一句“粉笔灰染白了老师的双鬓”曾令多少学子热泪盈眶———粉笔和黑板,无疑是教师这一职业的象征。但长期与粉笔接触所产生的大量粉尘也对教师的健康造成影响。教师是否可以告别粉笔,用“键盘”或其它教学用具代替粉笔进行教学呢?近日,记者就这一问题采访了一些教育界人士,他们一致认为,单一的板书教学已不适应时代的需要,但完全告别粉笔的做法仍不现实,以多媒体和板书相结合的形式是很多青年教师最推崇的教学模式。

日立为中国全力以赴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史诗大作倾情放映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无尘教具目前难以普及

  粉笔是每位老师必须触及到的教学工具之一,老师在写黑板字粉笔灰飞舞的过程中,极易患上呼吸道疾病,长期吸入大量粉笔灰,可导致慢性支气管炎等肺部炎症的发生发展。针对这一情况,一些文具制造企业研究出了一系列的无尘教学用具,像磁性白板,白板笔,就是用来替代黑板和粉笔的。但目前在汕头还没有一所学校全面启用这些新的教学用具,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这些无尘教具目前的制作还不够尽善尽美,另是全面推广将会使教学经费负担过重。

  一位学校负责人告诉记者,如果无尘教具能够完全改进其不足而走进学校,还存在一个成本的问题,因为就目前的白板笔价格相对于粉笔来说高得多,如果全面普及,教学经费将会大大提高,很多学校怕难以承担。

  企盼多媒体教学唱主角

  目前,计算机应用还没有成为教育的主体,计算机只是教师在个别时候用来代替粉笔和黑板的工具。然而,这种新的教学形式却越来越受到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的推崇,他们觉得,在新的教育时期,多媒体应该成为教学的主角,而板书则退居辅助的地位。一位化学老师告诉记者,多媒体教学虽然对教师的综合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如果教师掌握了这些方法之后,对整个教学效果将会大大提高,特别是一些课件可以提前制作,上课时只用鼠标一点就可以呈现在学生面前,省去了大量的板书时间。同时,学校网络系统完备,可以随时接收到最新的信息,使用最新的教学方法和知识来培养学生,无疑对教学质量有很大的提高。

  不过,教师们普遍认为,完全以屏幕替代黑板,鼠标代替粉笔的做法并不可取,教师在黑板前带着生动的肢体语言进行讲解,一些重点地方通过板书可以增强学生的印象,从而加深记忆,这些在多媒体教学中是难以体现的。

  本报记者许玉璇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