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挥之难去的“早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8日08:34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本报记者 杨晓丽 刘凌 陈英明 陈永刚

  从9月6日开始,长沙市取消城区中小学走读生早读制度。这一新的规定在各校执行得怎么样?取消早读后,学生们的早晨又是如何度过的?9月7日一早,记者来到长沙市一中等4所学校,实地察看了一番。

日立为中国全力以赴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史诗大作倾情放映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长沙市一中:大都照常到校早读

  9月7日早晨7时10分,记者到达长沙市第一中学时,已有部分学生到校学习。球场上有10多名男生在打篮球。校长赵雅茜、校党委书记周建华正站在校门口,迎接老师、学生入校。记者询问了一些学生,他们都说知道了取消早读的事情。

  取消走读生早读是从9月6日开始的,但由于这天举行升旗仪式,长沙市一中90个班5600多名学生仍然在7时35分前到校。所以,9月7日是他们正式施行新规定的第一天。但学生们珍惜早上的学习时间,大都像往常一样到校早读,背诗歌,记英语单词。赵校长说,90%左右的学生是在7时35分前进校的。班主任、语文老师、英语老师照常在7时35分前到教室辅导学生学习,但没有组织集体朗读活动。

  学生们普遍反映,现在早上到校更从容。高一学生彭扬洋告诉记者,他家住17楼,今天是吃完早餐再出门,不像以前利用坐电梯的时间喝牛奶。他的同学周芳也不再边骑单车边吃早餐了,因为她有更充裕的时间到校学习了。初二女生丁雨晨步行到校,她高兴地说:“我不用心急火燎地挤公共汽车了,走路上学更轻松些。”初二冯泽同学就住在学校对面,今天他将自己的作息时间作了调整:7时起床,看半小时书再吃早餐,7时50分到校。他笑着说:“我觉得今天看书效率高,饭吃得更香。以前吃完饭再上早自习,老觉得肚子里胀胀的,看书受到影响。”

  彭同学很高兴取消早读,但他也不无担心地说:“我的学习自觉性不强,怕自己会放松学习。”

  明德中学:晨练、早读自由选择

  9月7日早晨7时20分,记者来到位于长沙市湘春路的明德中学。此时,学校大门已经打开,执勤老师早已守候在门口。记者看到,三五成群的学生正匆匆往学校走来,有的学生手里还拿着牛奶、面包等早点。7时30分,铃声响起,学校大门缓缓关上,只留下一条行人通道,此后进校的学生已寥寥无几。

  记者随处看了几间教室,发现学生基本到齐了,大多在朗读课文,一些班干部忙着收作业本。一位初二的同学告诉记者,学校前几天就已通知他们,从本周一起将记“迟到”的时间从7时30分推迟到8时,学生可以自愿提前来校早读。他和同学们对此都非常高兴,而今天之所以这么早来校,一是平常已养成了上早自习的习惯,另一方面是因为父母不停地催促。

  据明德中学负责人介绍,取消早读两天来,该校每天依然有70%的学生像往常一样赶到学校进行早自习。由于该校还有数百名寄读生,为了方便管理,他们打算从下周开始,让早到的学生根据自己需要,选择晨练或早自习,学校将派值班老师进行辅导。

  长师附小:没有早读乐融融

  凉爽的秋日早晨,没有早读约束的孩子们其乐融融。他们快乐而兴奋地在校园里奔跑、跳跃、呼喊,愉快地享受童年时光。这是9月7日,记者在长沙师范附属小学见到的情景。

  这天早上7时20分左右,记者就来到了长师附小。当时已有数名小学生在校园里玩耍,打乒乓球、跳沙坑、赛跑……快乐的叫声、笑声在四周回荡。记者拦住一名四年级男生,问他为什么来得这么早。他说,他爸爸、妈妈要提前1小时去上班,所以他总是来得较早。他有时到教室搞劳动,有时自己看看书,玩得好的同学来了,便一起来操坪乐一乐。他还说,学校只要求上第一节课前10分钟进教室,做好课前准备,8时开始考勤。

  7时30分以后,进校的学生慢慢多起来。记者来到校门口,一名住在湘雅医院的家长正用自行车驮着小孩来到门口。他告诉记者,他小孩在长师附小从一年级读到了五年级,很少见老师统一安排早读,而且每次送小孩来,总见校门开着。在校门卫室,一位值班的大姐说,学校规定她每天6时30分便打开大门,等候学生进来。

  7时50分左右,记者走进教学大楼,学生们在忙着做课前准备,每间教室里都有老师在个别辅导学生或安排打扫卫生,不见统一早读的迹象。校长张珍如正在对各个班级进行巡视。她说,学校夏季8时上课,冬季8时10分上课,早上一般安排晨扫、队鼓训练等活动,但未安排早读。为确保早上来校学生的安全,该校还安排了一名行政总值班,协调管理课前事宜。

  长大附中:依旧统一早自习

  9月7日早晨7时30分,记者来到长沙洪山桥附近的长沙大学附属中学,此时学校大门口非常清静,只偶尔有一二个学生匆匆走过。记者以为是取消走读生早读后,还没到上学高峰,不料一进校园,所见所闻让人大吃一惊:四层楼的教学大楼内,每一间教室里都传出了朗朗书声。从一楼走到四楼,又从四楼下到一楼,只见43个教室内,学生们坐得整整齐齐,在老师带领下,或念英语,或背语文,一派热火朝天的学习景象。而此时才进校门的学生,是属于“迟到”的,他们纷纷一路小跑,直奔教室。在二楼一间教室外,一名迟到的学生还受到了老师的批评。到7时55分,早读告一段落,学生们在原位休息5分钟,8时正式开始上第一节课。

  该校校长戴正文介绍,他们还没有按要求取消早读,目前各班基本上是要求学生在7时20分到校,进行10分钟内务整理、打扫卫生后,7时30分统一开始上早自习。他还说,对高三的学生,学校要求在6时30分就开始上早自习。

  面对记者质疑,戴校长坦言,未按规定取消早读实在是无奈之举,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竞争压力太大。他认为,尽管现在学生“减负”之声处处闻,可高考、中考“指挥棒”还在转。现在评价一所学校,无论学生、家长还是主管部门、社会,看的主要还是教学质量、升学率。作为一名普通中学的校长,面对学生素质较低、教学底子薄等先天不足的情况,更不敢有丝毫的松懈。他还强调,统一上早自习,是受到学生特别是学生家长欢迎的。

  据记者了解,持这种看法的人并不是个别的。那么,究竟该怎么看待取消走读生早读的问题?教育主管部门、学校老师、教育专家、学生及其家长都有哪些想法?本报将继续予以报道。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