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在校徽中感受学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8日09:00 解放日报

  步入位于普善路的“叶文汉校徽陈列馆”,76岁的“馆主”叶文汉正细心擦拭着他的最新藏品———一枚上海市第三届大运会的纪念章。在这间不足25平方米的陈列馆里,6000多枚校徽挂满了墙壁,满目琳琅。

  各异的材质,不同的形态,6000多枚校徽中,除了来自中国各个时期的学校,还有韩国、日本,乃至美国、英国。在这些藏品中,最久远的校徽是1921年南洋模范中学建校十周
日立为中国全力以赴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史诗大作倾情放映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年的银狮纪念章;而在最新的韩国庆熙大学的徽章上,相似的狮子形象却成了时尚的卡通版,下方还写着学校的网址。最大的校徽是镌刻着“养天地正气,法古今完人”的东吴大学徽章,茶碗大小的纯铁校徽,一入手感觉沉甸甸的;而最小的是来自日本的“高”字校徽,直径不到1厘米,比指甲还小。

  小小校徽,见证学校沧桑历史。西丰县立女子学校铜镀银的八角形徽章上铸着“非礼勿观、非礼勿听、非礼勿言、非礼勿动”的十六字校训,“虽然那时女孩子能读书已是不小的解放,但在学校里她们所接受的仍是枷锁一样的传统教育。”

  拿起另一枚倒三角徽章,叶文汉继续如数家珍:解放前的倒三角校徽,从左上角顺时针起依次是“智、仁、勇”,这是旧时童子军的口号,而解放后的三角校徽则有了全新的含义,那就是“德、智、体”。

  从5岁起第一枚郇光小学的校徽,到今天6000多枚的校徽博物馆,推动叶文汉收藏的动力其实很简单:“学校是我一生中最钟情的地方,收藏校徽,也是我亲近学校的一种方式。”几十年,风雨不改,城隍庙、福佑路的地摊成为叶文汉最常去的地方。

  一枚老校徽,凝聚一段故事。几十年的收藏史,有一个故事令叶文汉最为动容。抖开小布包,小心翼翼取出那枚上海圣约翰大学的戒指型校徽,老人的眼中依然闪烁着感动:“这枚极为少见的校徽,我妹夫戴了一辈子,临终前把它送给了我。”叶文汉常把这些故事讲给前来参观的孩子们听,孩子们便往往用稚嫩的声音回答叶爷爷:“我们一定好好念书,考上大学把校徽送给您。”本报实习生孟知行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