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杭州高级保姆何处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8日09:05 浙江在线

  日前,本报专门对于杭州高校中就读家政专业的学生毕业之后的就业去向做了一个调查,在调查中发现,绝大部分拥有家政专业大专文凭的毕业生,因为找不到合适定位,纷纷转行。其实家政行业内的相关人士认为,现在家政市场“高级保姆”严重紧缺,这些家政专业的高校毕业生其实正是“高级保姆”的理想发展对象。

  雇主需要保姆有“质”

日立为中国全力以赴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史诗大作倾情放映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蔡女士住在城西的一个别墅园中,她所在的这个住宅园区里,每一家的居住面积基本上都在300-400平方米。尽管自己照顾家里的时间并不算少,而且已经高二的女儿也基本上不需要生活上的照顾了。目前家里所雇佣的保姆,也已经工作了快两年的时间,工作状况基本上还是很令人满意的。

  看起来,蔡女士并不是很迫切地需要一个“高级保姆”,来为她管理家务。但是在采访中,蔡女士告诉记者,如果有家政公司推出这样的保姆,她会雇用的,在这一点上,她丝毫没有犹豫。

  之所以还是希望能找到一个“高级保姆”,蔡女士是想能够将自己从繁忙的家务中彻底解脱出来,而现在的保姆根本无法让她做到这一点。

  蔡女士家的保姆来自建德,高中不到的文化程度,虽然做事情非常勤恳,也非常麻利,整个家的家务劳动,保姆一个人是完全可以完成的,但是“量”保证了,“质”却无法保证。许多观念和素质是现在这个保姆不具备的,所以即使保姆再努力工作也不能达到让蔡女士完全满意的程度。比如说一束花,放在花瓶里,她不会去考虑怎么样放会好看,而各个物件、家俱的摆放位置,保姆只会考虑到如何能够做到整洁,而不会去考虑整体效果,许多工作即使保姆已经完成了,蔡女士自己还要亲自检查,要操不少的心。但如果有一个文化素质高一些的人,对于家政这个行业也有一定的经验,那蔡女士就不用再多花精力了,对于孩子的照顾和影响也会更好。

  蔡女士说,如果是这样的保姆,让她多付一些钱,她都是愿意的。现在蔡女士家的保姆已经做了有一年多快两年的时间了,月薪是在800至1000元,如果是一个高级的保姆,蔡女士愿意把月薪提高到1500至1600元。

  像蔡女士这样,对于高级保姆有所需求的雇主并不在少数,蔡女士也有好些朋友平时在聊天的时候,透露出希望能够找个高级保姆的愿望。

  不过蔡女士对于保姆市场还是很了解的,她知道这类“高素质”人才比普通保姆更难求。能够达到“高级保姆”素质的人,都是一些年轻人,他们对于从事这样的工作并没有兴趣,而所能提供的报酬虽然已经比一般的保姆高,但是对于他们来说还是太低了,所以吸引力不大。而对于这些年轻人,由于实际的经验不足,所以像蔡女士这样的雇主并不放心把家完全交给年轻人照顾。

  保姆市场无法满足需求

  其实由于经济发展走在前端,“高级保姆”这个概念,上海的家政市场早就在打造了。一些富裕家庭,尤其是一些外商,经济富足,住房宽敞,一个保姆明显不够用,往往需要两个或两个以上的保姆,烧菜做饭、照顾小孩、洗衣打扫的工作全部分开,这就势必要有一个人来管理这几个保姆,并且规划这个家庭的所有大小事物。本来这个任务是应该由女主人担当的,但是如果女主人也外出工作,就必须另外找一个管家了。这类管家型保姆的要求在某种程度上,就是“高级保姆”的最初的要求。

  杭州的情况和上海并不太一样。杭州的家庭结构比较简单,家庭成员比较少,而住房的面积也不是特别大,再加上没有使用管家型保姆的传统,所以对于“高级保姆”的要求其实比较单纯,就是保姆的整体素质要求比一般保姆高一些,工作内容稍多一些。

  即使是降低了要求,杭州的家政市场依然无法满足雇主在高级保姆方面的要求。从事家政中介服务的周奇光女士告诉记者,杭州的保姆市场已经出现了短缺的情况,连一般的保姆都很难找,更不要说是高素质的保姆了。这类高素质的保姆最佳人选是在本地人,但是现在保姆市场中大多数的保姆是学历和素质都没有达到要求的外地人,而本地人多半从事的是钟点工的工作,并不愿意做保姆。记者从阳光家政、天使家政等家政公司获悉,他们即使有优秀的家政人员也都是钟点工的性质。阳光家政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经常能够接到要求高级家政服务的业务,有些还是涉外保姆业务,但是根据他们的业务服务范围,很难满足客户的需要。

  高级保姆难找,一方面是因为保姆资源的短缺,还有一方面的原因在于人们的观念,正如家政行业毕业的高校学生纷纷转行一样,社会上不少人仍然对家政业存在偏见,高素质、高学历的人才没有转变观念,使得机会就这样白白被错过了。

  对此,家政业内人士建议首先就要转变传统观念,要在本地的家政人员中挖掘资源,还要为在职保姆提供相关的培训,提高自身素质,以符合雇主越来越高的服务要求。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文/本报记者 曹林波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