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邯郸有个家长学校 专门教家长如何“管”孩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8日09:13 河北日报

  本报讯(通讯员魏晓光记者杨倩)居住在邯郸市邯山区茂盛苑的张静,以前总认为教育孩子是学校的事,每当孩子考试成绩不好时,非打即骂。可自从参加了社区办的流动人口家长学校,张静的观念和做法得到了彻底转变。她说:“课堂上讲的内容正是我想学但在书本上、电视里学不到的,对我们家长如何管教孩子非常实用。”

  邯山区是个商贸区,流动人口多。贸西办事处的专运社区,则是个流动人口较为聚集
日立为中国全力以赴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史诗大作倾情放映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的社区。辖区内居住着5648人,流动人口就有718人。由于流动人口的特殊性,家长们大都忙于工作或生意,无暇顾及子女的教育。专运社区就把流动人口子女的教育工作列入社区家庭教育的重点内容。今年3月在原有家长学校的基础上成立了流动人口家长学校,以提高对流动人口的服务水平。

  社区流动人口学校通过对流动人口的家长进行教育,帮助家长们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观念,坚持正确的教养态度,了解科学的教育内容和方法,从而引导未成年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实现家庭、学校和社会“三位一体”的教育体系。

  在工作中,流动人口学校着重抓了“四个优化”,即优化道德行为,定期组织家长学习《家长教育行为规范》,引导他们将要求落实到行动上;优化家庭环境,注意进行道德教育,要求每个家长树立良好形象,改正不良行为,做到不参与赌博、不说脏话、夫妻间不吵架打架、不看黄色录像等;优化教育活动,如举办优秀家长教子事迹报告会等;优化教育方法,让粗暴型家长懂得说服教育的道理,让溺爱型家长明白爱在心里的重要,让放纵型家长知道管教子女的必要。

  为使教学内容实、形式活、方法灵,该学校邀请市、区妇联干部、各中小学校优秀教师、医务工作者等,定期义务为流动人口家长讲授丰富多样的科学知识。在选择授课内容时,注重结合社区的实际事例,让听课者感到既亲切实在,又易于接受。学校在开展《家庭教育探讨》一课时,让家长自己讲述是如何教育青春期子女的,然后再由专家对其做法进行评论、引导。讲课时采取自学、主讲、提问、解答、交谈等方式,让授课人与听课人相互交流,使生动的课堂内容在课外得到延伸。同时,采用听讲座、听广播、写教子经验文章、开辟家教博览及教子园地、评选优秀家长学员等灵活有效的办学方法,让家长初步掌握一些基本的科学育人知识,懂得正确的教育方法,对孩子进行正确的思想品德教育和学习督促。

  今年以来,邯山区专运社区流动人口家长学校共办班8期,培训教育家长300余人次,教学内容涉及法律法规、心理学教育、道德教育、卫生保健等方面。据悉,邯山区今年已在全区47个社区推广了专运社区流动人口家长学校的办学模式,对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预防未成年人犯罪、保障青少年健康成长、丰富家长教育知识起到了积极作用,受到了学校、社会、家长的欢迎。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