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夜访巴扎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8日09:42 中国西藏新闻网

  9月初,记者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调研组一行来到申扎县。在调研途中,听那曲地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说,近年来巴扎乡7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牧民通过互助合作的发展模式,已告别了世代逐水草而居的游牧生活,实现了集中统一定居,并且在草场建设、使用、管理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为了亲眼看看巴扎乡7村的这一巨变,记者同调研组一行对7村进行了一次夜访。

日立为中国全力以赴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史诗大作倾情放映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夜幕下,位于甲岗山脚下的巴扎乡7村,灯火通明。聚集在村委会门前的牧民群众对我们的到来感到十分意外和高兴。走进牧民龙培家中,我们看到宽敞的房屋,崭新、整齐的藏式家具,电视、录音机、冰箱等现代家庭设备一应俱全……这一切,使我们多少有些意外。通过翻译,我们了解到龙培一家去年收入2万元。龙培说:“这都是草场承包带来的好处。以前我从不知道对草场的保护和管理,只是随意进行放牧。实行草场承包后,我对此有了深刻的认识,成了草原真正的主人。”如今,拥有5000亩草场的龙培,有牛80多头,绵羊300只。

  村委会主任西巴,住房和室内各种摆设相当气派,光仓库就有两个,一个用于粮食储备,一个用于畜产品储备。作为西藏“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扶贫开发先进个人”、“基层干部标兵”,他被认为是村里最能干的人。正是在他的带领下,巴扎乡7村的牧民才有了今天的幸福生活。

  谈及以前的巴扎乡7村,牧民摇头叹息;说到今天的巴扎乡7村,牧民喜笑颜开。通过统一集中定居,统一劳动力安排、使用,统一草场建设、使用、管理,统一畜产品购销这种互助合作的发展模式,巴扎乡7村原本分散的家庭生产资料得到了有效集中,人、草、畜得到合理配置,牧民的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

  作者:王杰学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