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欲夺“全国最美老人”头衔 上海81岁老太成关注焦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8日10:13 青岛新闻网

  81岁的老太太贝树玉怎么也没想到,自己有生之年居然有机会站在台上,与众老人争夺“全国最美老人”的头衔。在过关斩将力挫众对手后,昨天,这位老人轻易地通过了初赛,成为进入首届珍奥杯全国银龄美大赛上海赛区复赛中年龄最大的选手。

  晚辈“逼”其战群老

日立为中国全力以赴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史诗大作倾情放映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在现场,记者见到了“鼓动”上海最老的选美选手81岁的贝树玉参赛的始作俑者———她的外甥女张才锦。张女士眉飞色舞地告诉记者:最早是她在本报发现了老人选美这篇文章的,经过咨询后,她决定替舅母报名参赛。一开始,81岁的舅母怎么都不肯答应,说:“不去,都一大把年纪了,还参加选美!”在张女士的一番游说后,老人终于动了心。不过,直到通过了初赛,贝老太才告知身为同济大学教授的儿子和远在澳门的女儿。

  张女士透露说,别看老人当时不愿意,一旦参赛了就非常较真。说好是7点半才开始复赛,昨天一大早,老太太便将自己精心打扮了一番,急不可待地拦车奔向复赛会场。6点45分赶到比赛会场时,还空空荡荡没一人。老太太事后对外甥女说起,心里还很得意:“心里老高兴的,真盼望比赛快点开始。”但是,等到抽签指定自己是第32位选手时,她又自我安慰道,“先看前面上台表演,好让我定定心,准备准备。”

  复赛前集训两天

  记者了解到,参加复赛的都是各条线选上来的高手,共有80多位选手。张女士告诉记者,舅母一拿到选美组委会的复赛大纲,便仔细地研究了起来。复赛大纲要求选手自备三分钟表演磁带、准备7个8拍的时装步和掌握100道比赛题。这些对一个80多岁的老太太而言无疑是高难度的。

  参加复赛的前两天,贝老太太给自己制定了两天的培训课程。因为原先有在市级时装表演队参加时装表演的经历,老太太三步两步就重拾了当年的感觉。接下来的挑选曲目和录制曲子的工作比较顺利,老人千挑万选选中了《宇宙锋》这个梅派经典曲目。

  然后,是准备演讲稿。这对老小孩在家里,整整琢磨了一天,研究稿子的措辞。比赛前一天,老人在家背了一天的演讲稿。

  而要记住100道参赛题目的答案对一个业已8旬的老人实属不易。张女士告诉记者,为了攻克比赛题目,只能由她耐心地把每道题读给老人,再让她记下来。

  赛前,外甥女和舅母两人打开橱柜,将衣服挑了个够。老人更是拣出了去年张女士生日时买给她的压底衣服,穿戴一新。老人十分仔细,直到参赛前一天临睡前,她还打电话给外甥女问个不停。

  81岁成赛场焦点

  昨天,老人在台上一介绍自己今年81岁了,场下就响起了一片掌声。张女士在赛后悄悄地告诉记者:“这个殊荣别的选手都没有,那是对舅母的鼓励呢。”组委会的负责人张和平也极力推荐这名特殊的选手,“都80多岁的人了,看上去只有60多岁。”贝老太太不负众望,在才艺表演时,一曲功底深厚的《宇宙锋》让众人眼前一亮。比赛休息期间,众媒体围住了这位80岁的老人问个不停。当摄影记者的大镜头对着老太太时,她表示很有信心通过复赛,并最终进入决赛。

  子女帮父母报名选美

  老年人抛头露面不再羞答答,在近日举行的首届珍奥杯全国银龄美大赛上海赛区比赛中,诸多子女给予了老人理解与支持,不少人还自告奋勇地亲自替父母报名。面试当天,有好几位子女陪同父母前来,加油鼓劲。社会学家指出,老年人积极参加各种社会活动,与此对应的是越来越多的子女开始理解老人参加选美等活动,这是两者观念同时转变的结果。

  参赛选手中年事最高的86岁的王杰老人兴奋地告诉记者:自己是被女儿“逼”着来参赛的。原来,前几天王老的女儿在小区公告栏里一眼发现了老人选美的通知,便告诉了老爸,说服他前去参赛。而一位70多岁的罗老先生,在评委面前,脸不红,心不跳,笃悠悠地打了一套太极拳,获得了好评。

  上海大学教授、社会学家章有德告诉记者:从子女替老人报名的做法上看,说明不仅老人的观念在变,年轻人的观念也在变。由于子女本身工作繁忙,便希望父母能在退休后参与社会活动,使其晚年生活丰富而精彩。(作者:范彦萍)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