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破解千年数学难题 俄罗斯奇才竟拒领百万大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8日11:18 四川新闻网

  中国西部网消息

  路透社9月7日消息,俄罗斯圣彼得堡一位深居简出的数学隐士极有可能解决了世界上最艰深的数学难题,并将因此获得一百万美元大奖——但他对此不屑一顾。

  圣彼得堡的数学家格里高利·佩雷尔曼宣布解决了100年前法国数学奇才庞加莱提出的
日立为中国全力以赴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史诗大作倾情放映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庞加莱猜想”。这个猜想试图解释代数拓扑学的基本命题,即空间的多维不规则形体与多维球面存在一一对应的关系。

  “庞加莱猜想”已经困扰了数学家一个世纪之久。庞加莱在1904年发表的一组论文中提出这一猜想:“单连通的三维闭流形同胚于三维球面。”我们不妨做一个粗浅的比喻:一个无孔的橡胶膜相当于拓扑学中的二维闭流形,而一个吹涨的气球则可以视为二维球面,二者之间的点存在着一一对应(同胚)的关系,同时橡胶膜上相邻的点仍是吹涨气球上相邻的点,反之亦然。

  代数拓扑是当今数学最具活力的领域之一,对“庞加莱猜想”的证明及其带来的后果将会加深数学家对流形性质的认识,甚至会对人们用数学语言描述宇宙空间产生影响,而这一猜想的陈述又是那样的简洁和明朗,因此设在波士顿的克莱数学研究所于2000年将它列为“七大千年难题”之一,并悬赏100万美金奖励这一猜想的证明者。也正因为如此,当世界媒体和互联网上关于这一猜想可能已被证明的消息传播开来之时,在整个数学界引起的轰动就可想而知了。

  格里高利·佩雷尔曼是圣彼得堡斯捷克洛夫数学研究所的研究员,在过去10年中一直致力于微分几何与代数拓扑的研究。最近,佩雷尔曼通过互联网公布了两个研究报告,介绍了证明“庞加莱猜想”的所有细节。同时他也通过电子邮件与该领域的少数专家进行交流。

  佩雷尔曼生性腼腆,而且特立独行。大约10年前访问美国时,他的工作就曾引起人们的注意并因此得到在美国大学工作的机会,但是同他的许多有才华和机会的同胞相反,他很快返回俄国,过着几乎是隐士般的生活。“他需要的是数学,而不是奖赏、资金和职位”,这是今年1月刚出版的《自然》杂志上一篇关于他的文章所用的提示语。(天石/天籁)来源:新华报业网【编辑:韩玉丽】相关报道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