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大学新生父母不想孩子住普通宿舍 高档大学生公寓抢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8日15:48 青岛新闻网

  晚报讯500元的普通房受到冷落,而900元的套间公寓抢手,为了能够“抢”到一个住套间公寓的名额,一些新生和父母提前几天到校报到,还有更多的学生父母托关系找熟人,把要求“调房”的条子递到了校领导手中,还有人建议推出1500元的单人房。近日高校新生入校报到,高档公寓突然紧俏“难”坏了校方。

  “真是奇怪,这么多年还是头一次碰到!”新生报到这两天,青岛职业技术学院旅游
日立为中国全力以赴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史诗大作倾情放映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学院姜院长一直为新生父母要求换房的事头痛。姜院长告诉记者,往年新生报到日,工作人员从来不用为学生选择宿舍的事忙活,而且自愿住套房的学生每班只有寥寥几个人。可是今年突然风向大变,900元的套房炙手可热。两室一厅的套房原来是为4个学生准备的,可是现在一般都有两倍以上的新生父母前来争抢。一些城市来的学生父母还互相“结伙”一起要套房。青职院分管学生公寓的郇明告诉记者,今年选择住600元以下的普通房的只有三分之一左右的新生,大量的新生选住900元的高档房。在学校将原来住4人的两室一厅的套房临时改成住8人后,高档房还是一床难求。

  据了解,计较宿舍档次的绝大多数都是学生父母,学生倒都无所谓。学生父母为什么愿让孩子住高档套房呢?与一般住8人的普通房不同的是,高档套房都是带有独立卫生间的,而绝大多数选择高档房的城市新生父母都直言,城市孩子适应能力差,选择普通房对孩子的生活习惯是个很大的考验。还有一些父母称,为孩子选择套房,主要是为了求个自愿找舍友的自由,也是为了避开与更多的农村孩子住在一起。

  对于学生父母们越来越高的住宿要求,青大、青科大等岛城高校都采取了根据校区、院系为学生安排统一的宿舍的办法。科大学生处的李处长感慨说,现在父母的教育观念正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磨炼孩子适应能力、培养孩子吃苦耐劳精神等传统的家教观念正在逐渐消失,原来的上学苦、“十年寒窗”等观念正在迅速被抛弃。“父母希望孩子有一个良好的生活和学习环境无可厚非,可是一味强调住高档公寓、不愿意和农村学生等住在一起,确实值得深思。”

  据了解,目前教育部已经提出了学生公寓不再分级的要求,青岛职业技术学院等一些高校也明确提出,今年以后新盖的宿舍楼全部统一标准。(记者姜宝虎)

  教育理性的回归

  据报道,教育部副部长张保庆表示,现在有一些人这样说,只要有钱了,就可以住得好一点,或者说有钱就可以住单间,这是错误的。学生就是学生,有钱也不行,比如说本科生,有钱也不准住单间,有钱也是四个人一间,否则的话就不要当学生了。在笔者看来,“本科生有钱也不准住单间”,是教育理性的回归。

  我国《宪法》规定,受教育是每一个公民的权利和义务。我国的《教育法》也规定,“公民不分民族、种族、性别、职业、财产状况、家庭信仰等,依法享有平等的受教育机会。”虽然法律规定人人可以平等地接受教育,但是在教育面前是否人人平等呢?或者说,是否每一个家长、学生都能正确地看待教育,以平等的眼光接受教育呢?

  “有一千个观众,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受教育的学生,如何对待受教育,往往是千人千面,各有各的主见。从本科生有钱住单间与一些有钱学生在外租房的现象中,就可以印证这一点。因为各个学生的家庭条件存在差异,便表现出学生如何对待学校住宿问题的不同。有钱的学生想跳出学校,开辟更舒适的个人生活空间,也就逃离了学校生活。这样,在平等地接受教育时,便有了不同的对待教育的标准,也就使高校的教育难以真正完成它所承担的教学和管理任务。

  这种对待教育差异的存在,势必会对教育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则构成挑战,从而影响到学校教育的事实公平。学校作为一种显示地位和财富的战场,受害的是学生自己,受到损害更大的还是教育和国家。所以,在笔者看来,“本科生有钱也不准住单间”,是教育理性的回归。

  不准有钱的本科生住单间,虽然在某种程度上是对有钱学生本性的一种压抑,让他们无法获得更大的自由空间。但是,应该清楚的是,学生是在接受教育,而不是在家里和社会上。可以说,“本科生有钱也不准住单间”,有利于增强他们的集体观念和集体荣誉感,有利于学生全面发展。另一方面,也有利于学校的教学和管理。

  教育不仅仅是让学生学习知识,而更多的还是要他们学会做人,学会与同学与老师之间的合作,在共同的集体里培养一种协作精神、团队精神。刘太福(原载《信息时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