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一费制”在各地陆续“落地”,引起各方关注 同为“一费制” 境遇各不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9日03:23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安阳“一费制”全面铺开

  本报安阳讯安阳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一费制”收费正在全面执行中。预先收费的学校正按照“一费制”收费多退少补,目前尚未接到家长投诉违规乱收费的现象。这是昨日记者从安阳市教育部门了解到的。

日立为中国全力以赴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史诗大作倾情放映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据介绍,9月6日起,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开始按照“一费制”规定收取新学期的学杂费用。由工商银行负责收取,然后直接将钱汇入安阳市财政专户。

  在安阳,除滑县、内黄两县外,其他县区都是课程改革实验区,课本费需要在正常标准外增加20元,故这些地区的“一费制”标准都相应增加20元。按照省发改委、财政厅、教育厅联合下发的“一费制”实施文件规定,实行冬季取暖的学校可以加收取暖费,农村小学、初中每生每年10元,城市小学、初中每生每年30元。

  记者还了解到,改革试点学校的收费标准尚未出台,但这些学校不再收取杂费,只按规定缴纳课本费与住宿费。(记者 张志立实习生靳颖姝)

  焦作教育信息费引发争议

  本报焦作讯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实行“一费制”受到了众多学生和家长的普遍好评,但对焦作市区学校加收信息教育费的做法,在当地引起争议。

  焦作市是我省两个信息教育试点市之一(另一个是新乡市),城区大多数学校都开通了远程信息教育网络。往年,焦作市区除了收取正常费用外,小学另收50元、初中另收60元、高中另收70元信息教育费。

  焦作市教育局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市区各学校的信息教育网络是引进上亿资金建设的,如果放着建成的网络不用,显然是资源浪费,如果要使用网络,就必须收取一定的费用。焦作市发改委公布的“一费制”文件中也明确说明,学校收取的电教教材和信息教育费不纳入“一费制”范围,原定的此项收费可以按原来的规定执行。

  不少家长对此表示异议,其中市民王先生的看法最为典型:省里实行“一费制”,就是为了杜绝乱收费,如果焦作市区对学生加收信息教育费,那就开了一个坏头,其他名目的收费会不会也“趁火打劫”?(记者郭长秀)

  濮阳静候实施细则出台

  本报濮阳讯昨日,记者从濮阳市教育局获悉,尽管“一费制”标准姗姗来迟,但由于指导及咨询到位,濮阳市六县区1747所中小学除少部分学校按原标准收费外,其余均“按兵不动”,等待“一费制”收费实施细则的出台。

  据介绍,濮阳市辖内的范县、台前、濮阳三县均为省级以上重点扶贫县,按照省里的要求,都在2002年全面实行了九年义务教育“一费制”。

  濮阳市教育局纪监检察部门负责人称,全市初中、小学在校生达61万人,“一费制”政策的出台,农村初中、小学与城市学校实现收费标准接轨,这对农村教育发展也是一个促进。

  截至发稿,濮阳市各中小学正按照“一费制”收费标准换发新的收费许可证。 (记者 陈伟)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