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政策略有放宽,南京依法生二胎者增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9日08:50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昨日,记者从市计生委获悉,由于从去年11月1日起施行的《南京市人口与计划生育规定》对二胎政策略有放宽,而且,可以生二胎的独生子女逐渐进入生育年龄,南京开始出现一些符合政策的独生子女家庭生二胎,我市目前依法生二胎的人数和往年同期相比略有增加。

  记者比较了老规定和新规定后发现,二胎政策在四个方面有所放宽。第一,老规定允
日立为中国全力以赴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史诗大作倾情放映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许夫妻一方为二等乙级以上因公致残的军人生二胎。新规定将照顾对象从伤残军人扩大至武装警察、公安民警、见义勇为人员。也就是说,这三类人员只要因公致残,且伤残等级在二等乙级以上,就可以和伤残军人一样享受生二胎政策。第二,老规定允许一方离婚且只有一个孩子,另一方未生育的,可以生二胎。新规定对一方离婚,且依法生育过两个孩子的,另一方未生育的,也可以照顾再生一个。第三,新规定对夫妻一方为非遗传性一级或者二级肢体残疾的农村独女户,新开了口子,允许他们再生一个。第四,老规定要求,即使符合生二胎政策,女方达晚育年龄3年(即27周岁)或者再婚家庭女方为未育的在达到晚婚(即23周岁)年龄后,才能申请生二胎。新规定放宽了年龄要求,符合生二胎政策的夫妻,在女方24周岁后就可提出申请。如果是一方丧偶,另一方未生育的,或者一方离婚且只有一个孩子或者依法生育过两个孩子,另一方未生育的,不受女方要满24周岁的年龄限制,婚后就可提出申请。

  市计生委有关人士说,尽管老规定就允许城镇夫妻均为独生子女,农村夫妻一方为独生子女的家庭生二胎。但由于20世纪70年代末出生的第一代独生子女,到现在才逐渐进入生二胎的年龄,所以,最近出现了少部分符合政策的独生子女家庭生二胎的现象。再加上新规定对二胎政策的放宽有限,所以,目前南京依法生二胎的人数增加不是很明显。在今后的几年内,由于大批符合条件的独生子女进入生二胎的年龄,生二胎的人数将逐年增多。计生部门预测,2004年,依法生二胎的比例约占我市总出生人数的6%左右,约2600人,到2010年将上升到17%,约1.2万人。

  一些生二胎的父母感言——

  “喜欢被孩子围着的感觉”

  昨天,记者采访了一些依法生了二胎的夫妻,说起生二胎的原因,他们普遍都说,“喜欢那种被孩子围着的幸福感觉”。

  在中山东路一家外企工作的张玲女士,今年刚满28岁,但她已经是两个男孩的母亲。大孩子已经3岁,小孩刚满一周岁。说起自己生的两个孩子,张玲一脸自豪:“我和我老公都是独生子女,小时候爸爸妈妈忙着工作,我们整天一个人独自在家,非常孤独,我从小就非常羡慕那些有哥哥妹妹的小孩,在家有人陪着玩,在外受到委屈,回家还能找个帮手。所以,我自己结婚后,就和老公商量一定要生两个孩子,而且我们俩收入都不错,抚养两个孩子也比较轻松,现在每天看着大孩子逗着小孩子玩,我们俩感觉非常幸福。”

  在瑞金北村居住的魏秦,今年33岁,是一家装饰公司老板,也是两个孩子的父亲。5年前,魏先生和前妻有了个可爱的小男孩,后来夫妻感情不和离婚,孩子判给了魏先生。前年,魏先生再婚,妻子是一个未婚姑娘,按政策,魏先生今年初和现任妻子又有了一个小女孩。“我和我爱人都非常喜欢小孩子,他们是我们爱情的结晶,也是我们生命的延续。每天上班再苦再累,可一回家看到两个小家伙围着我们叫爸爸妈妈,心里非常开心。现在政策只允许我生两个,如果可以,按我们的经济能力,我们甚至想生三个四个,将家里弄成一个幼儿园!”

  放弃生二胎不奖励

  昨日,记者比较了新老生育政策后发现,老规定奖励“丁克”家庭以及能生二胎却自愿放弃的家庭,新规定则取消了这一奖励。这就意味着,政策不鼓励该生孩子的不生。

  老规定中有,“终身无子女或者领取《独生子女证》后子女死亡又不再生育的,按规定年龄退休后,可按本人标准工资的百分之百发给退休金”以及“对符合本条例规定允许生育第二个孩子的夫妻,自愿只要一个孩子的,领取《独生子女证》的,所在单位应给予表彰,并给予物质奖励。”

  市计生委有关人士分析,老规定让老百姓感觉,生孩子越少越好。实际上,没有一个人是为了有奖励才“丁克”或放弃生二胎。新规定取消了这一奖励。这说明,政策既不鼓励市民依法生二胎,也不鼓励市民放弃依法生二胎的机会,市民该生就生。

  实际上,根据市计生委近期对我市育龄人群婚育意愿调查的结果分析,调查对象中表示不愿生育子女的,占调查人数的5%左右。其他调查对象希望生育子女的数量,独生子女与非独生子女没有显著差异,希望生育的子女数平均为1.21到1.35个。可见,独生子女生育二胎的愿望并不强烈。

  偷生二胎者要受严处

  虽然对符合政策的家庭,计生部门允许生二胎,但对不符合政策偷偷生二胎、甚至三胎的家庭,市计生部门负责人表示,仍将依法严处,去年我市就曾对一户二胎的超生家庭征收了数十万元的社会抚养费。

  我市有关计生政策规定,对不符合法定生育条件生育的,由计生部门或委托相关部门,对其征收社会抚养费外,还需承担孕期检查、生育等费用。有关责任人属于国家工作人员的,还应当给予行政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虽然规定严格,不过记者昨天从我市一些医院了解到,目前偷偷生二胎的家庭仍然不在少数。一家大医院产科主任向记者介绍,在该科有时一个月可接生七八例偷偷生二胎的产妇,少的时候也能接到两三例。很多产妇到医院时,羊水都已经破了,大卡小卡、生育证什么都没有,医生也只得赶紧给她接生;有的产妇,医生给她接生时,一眼就能看出她已经生过孩子,但她却一口咬定自己是首胎。

  对此,市计生部门表示,计划生育是我国一项基本国策,绝不允许有人钻空子。今后,计生部门将继续加大监督力度,不会姑息任何一个违法生育的家庭。

  新闻链接

  哪些人能生二胎

  按2003年11月1日开始施行的《南京市人口与计划生育规定》,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夫妻,可以申请再生育一个孩子:

  1.只有一个孩子,经病残儿医学鉴定机构鉴定为非严重遗传性残疾,目前无法治疗或者经系统治疗仍不能成长为正常劳动力或者将严重影响婚配的;2.一方为二等乙级以上因公致残的军人、武装警察、公安民警、见义勇为人员或者一方为烈士的独生子女,只有一个孩子的;3.一方系丧偶者,另一方未生育的;4.一方系离婚者且只有一个孩子或者依法生育过两个孩子,另一方未生育的;5.双方均未生育,依法收养后又怀孕的;6.一方为两代独生子女或者夫妻均为独生子女,只有一个孩子的;7.一方从事井下作业连续五年以上,现仍从事井下作业,只有一个女孩的。

  女方为农村居民的夫妻,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可以申请再生育一个孩子:

  1.一方为独生子女,只有一个孩子的;2.只生育一个孩子,男方的其他兄弟均无生育条件的;3.男方到无兄弟的女方落户并赡养女方父母,只有一个女孩的(本项规定只适用于女方姐妹中一人);4.男方无兄弟且只有一个姐姐或者妹妹,只有一个女孩的;5.双方定居在人均土地五亩以上(以村计算)的沿海垦区,只有一个女孩的;6.一方以海洋捕捞为业五年以上,现仍从事海洋捕捞业,只有一个女孩的。另外,夫妻为主要从事种植业或者养殖业的农村居民,一方经县级以上医学、劳动鉴定机构确认为非遗传性一级或者二级肢体残疾,只有一个女孩的。

  符合生二胎条件的家庭,应当由男女双方共同提出书面申请,由所在单位出具证明,无单位的由户籍所在地村(居)民委员会出具证明。申请人持该证明向女方户籍所在地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提出生育申请,经区、县计划生育部门批准并领取生育证后方可生育。

  本组撰稿:本报记者 倪艳 倪秀萍

  (编辑 晨光)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