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围追堵截公交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9日09:05 解放日报

  “不要开车门,我的手机被人偷了!”昨天10时许,记者乘坐795路前往报社。车至浦东新区蓝村站前,只见一个包着头巾,年龄在二十七、八岁左右的男青年,高喊着从马路中央冲到正要靠站的795路前,一个健步堵在前车门,“先不要下车,我估计小偷还在车上。”说完,便和另一名中年男子将正要下车的乘客重新推进车厢。在他的强烈要求下,司机只得关上前后门,将发动机熄灭。男青年一边报警,一边在车厢来回寻找嫌疑乘客。

日立为中国全力以赴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史诗大作倾情放映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乘客们议论纷纷,“我还赶着去上班呢,你这样不让车开,要我们等到什么时候!”男青年则坚持“等警察来了再说”。据他的同伴介绍,他俩是从南浦大桥站上车的,在仁济医院站下车后,发现裤子袋里的手机不翼而飞,估计车上被盗,便追了过来。

  约15分钟后,警察赶来了,一番检查后,没有发现可疑之处,便让男青年去派出所备案。公交车又恢复正常行驶,但车上乘客的议论却没有停止,他们不约而同表示置疑:这名男青年有什么权力拦车检查?我们凭什么承受怀疑的目光?为此,记者采访了四维律师事务所的熊立民律师,他表示:手机属个人保管物品,乘公交车遭窃,无法说明这一定与公交车或乘客有关。且公交车运行、乘客乘车是一种公共活动,男青年随意拦车不仅对公共秩序造成破坏,也影响了其他乘客的正常生活。

  据他介绍,虽然法律上有“自力救助”,但它仅局限于受害者能确定某人有重大嫌疑,那他可在警察来之前,拖住嫌疑人。但该男青年在没有嫌疑对象的前提下,把乘客滞留在车厢,已超出了自力救助的限度。他建议乘客遭遇此类事情应大声说“不”。

  警方则建议乘客一旦在公交车上遭遇失窃,应及时拨打110报警,等待警察前来处理。如有嫌疑人,可向警察指证。而车上乘客也应体谅失窃者心情,牺牲一点时间,积极配合警方开展调查。

  自力救助

  自力救助是指在民事法律关系中,权利人不借助国家机关的公力,而以自己的力量来保护自己或他人权利的合法行为。分正当防卫、紧急避险和自助行为3种形式。

  自助行为的要件包括:必须为保护自己的权利,且此权利以能强制执行的请求权为限;仅能对义务人的自由或财产施以拘束、扣押或毁损;须情况急迫来不及请求政府援助;须于事后,即权利人在拘束义务人的自由,或扣押毁坏其财产后,立即向政府机关申请援助,进行处理,如申请迟延,或遭驳回,应立即释放义务人,并应承担法律责任;不能超过必要的限度,否则应承担法律责任。本报记者谈燕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