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北京审议旅游管理条例 游客购假货旅行社须先赔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9日10:05 法制日报

  北京审议旅游管理条例 游客购假货旅行社须先赔

  8日上午,北京市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对《北京市旅游管理条例(修订草案)》(以下简称修订草案)进行二次审议。市人大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嘉彦向大会作了市人大法制委员会关于该修订草案审议结果的报告。按照议程安排,大会将在本周五对该修订草案进行表决。

日立为中国全力以赴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史诗大作倾情放映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昨天,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了《北京市旅游管理条例(修订草案)》和《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办法(草案修改稿)》。市人大常委会听取了市政府《关于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情况的报告》和《关于〈北京市动物防疫条例(草案)〉的说明及审查意见的报告》。副市长范伯元代表市政府在会上作了《关于贯彻执行〈中关村科技园区条例〉和实施〈中关村科技园区五年上台阶行动纲要〉情况的报告》。

  指定场所购假旅行社先赔

  修订草案第38条规定:“旅行社安排旅游者在指定购物场所购买商品,商品出现质量问题的,旅行社应当协助旅游者退换;旅行社和指定购物场所的经营者有串通、欺骗行为,或者对商品质量作出承诺、保证但商品不符合其承诺、保证的质量要求,造成旅游者人身伤害或财产损失的,旅游者有权要求旅行社赔偿;旅行社赔偿后,可以依法向经营者追偿。”

  建大型游乐园应先听证

  针对近期屡屡爆出环球嘉年华噪音扰民一事,修订草案及时提出,“市和区、县有关部门在对饭店、旅游区(点)、大型游乐场等旅游建设项目进行审批时,应当征求市或者区、县旅游行政管理部门的意见;对周边生产、生活产生重大影响的,应当举行听证会,听取居民和其他利害关系人的意见。”

  行政部门负安全管理责任

  修订草案第25条补充规定,“旅游行政管理部门应当组织拟订本市旅游业有关安全方面的规章制度,在职权范围内督促、检查旅游业重点单位落实有关旅游业安全管理制度和安全防范措施,组织制订旅游安全应急预案,消除事故隐患,依法查处违反旅游安全方面的违法行为;对相关安全事故及时处理、及时报告,并依法承担相应的管理责任。”

  旅行社用黑车最高罚3万

  针对黑旅行社、黑旅游车、黑导游等非法经营屡禁不止的问题,修订草案加大了对这类非法经营活动整顿的力度,增加了相应的惩罚条款。修订草案规定,使用未取得旅游营运资质的车辆为旅游散客提供综合服务的旅行社最高可罚3万元;同时,为未取得旅游经营许可的经营者提供散客客运服务的旅游车最高可罚2万元。

  业者不认为旅行社应先赔

  王前虎表示,增加旅行社承担赔偿责任的条款很恰当。当旅行社只是安排旅游者前往,但和指定购物场所没有串通,出现问题时旅行社犯了未很好考察的“过失”;当旅行社和指定购物场所串通,就需要承担与购物场所一样的经营责任,并负有赔偿义务。

  对此,赵毅另有一番意见。他说,购买关系只存在于旅游者与购物场所之间,跟旅行社没有直接关系,旅行社不应该先赔,因为旅行社在这其中只是桥梁;不过,旅行社会依照《修订草案》规定协助退还。但旅行社如指引游客到事先就知道有质量问题的商店,游客有权直接向旅行社索赔。

  居民渴望法规早出台

  家住国际雕塑公园南侧鲁谷74号院的姚女士就此表示:“假如这样的条款早些出台,我们就不可能受到环球嘉年华的噪音污染了。”“听说环球嘉年华和北京签了4年合同,明年可能还来。这条法规要是明年能出来,我肯定会第一个去参加听证会投票反对。”她补充说。

  8月13日,石景山区政府就嘉年华延期一事召开听证会,20位居民代表成功阻止了嘉年华延期。参加了此次听证会的八宝山街道民政科的张科长表示:“开听证会可以充分反映民意,像环球嘉年华这种游乐场能否通过审批,不应该光是政府说了算,直接受到困扰的居民也应有发言权。”

  有权要担责是一种进步

  中国消费者协会法律与投诉事务部主任王前虎表示,以前行业管理部门都是强调权利多,而落实责任少;所以这种规定是一种进步,它强调了“有权必有责,权利和责任是对等的”这一先进理念。

  中青旅国内部总经理赵毅讲到,旅游安全事故的发生一般具有很大的偶然性,跟旅游行政管理部门没有太直接的联系,所以对“旅游行政管理部门依法承担相应管理责任”的恰当注解应是“当出现事故时,旅游局应履行起相应的管理职责,积极协助旅游企业解决,而不是旅游局应承担部分责任”,这个条款字面上容易引起歧义。

  规定对执法人员查黑有利

  王前虎称这一规定提高了行政执法过程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法无规定不能做”,因为处罚作为一种行政执法手段需要有具体法律依据。以前没有加入具体处罚标准时,条理显得不够细致严密,如果有懂法的黑导,甚至有权提起行政诉讼,现在做了明确规定是进步的体现。

  赵毅也赞同这一规定。他说,《修订草案》将惩罚标准具体地加进条例对于正规旅游企业来说是非常大的利好消息,从法规和执行上保障了正规旅行社的利益。(千龙网)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