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十年寻祖考古编撰三本村志(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9日10:15 中国宁波网
  宁波日报讯(记者崔小明)编史修志,本是史学专家的事,然而一位只有初中文化的村民,却矢志不渝,利用十年时间,独自为村里编写了3本村志。而今,这个拥有近千年历史的村子就要在旧城改造中消失,幸好有这三本村志承载该村的历史。

  鲍贤昌是鄞州区的一个普通村民,然而他生活了一辈子的钟公庙街道鲍家村却是一个有着千年历史的村庄,光明、清两代留下的文物古迹就有好几处,甚至连宋代的石碑都有。1994年,鲍贤昌在报纸上看到,象山有一七旬老者,历时五载,为村里修成村志的故事。鲍贤昌深深地被触动,他也想为自己有着辉煌历史的村庄修一部村志。但他只有初中文化,连文言文都看不懂,更不了解史志的编排。他先拜访了县市一些知名的史学专家,得到他们的真诚指导。之后的一年的时间里,他查阅史料,翻看宗谱,寻访外迁的村民,足迹踏遍了鄞州所有的鲍姓人家。为了省钱,他经常骑车上百公里出去采访,饿了啃口面包,渴了喝口冷水。为了能到天一阁查阅民国《三桥鲍氏重修宗谱》,他多方奔走,四处求人,终于得到机会。约好的那天,下起了大雪,他冒雪从家里骑车来到天一阁,在那里一看就是三天时间。为了找到860年前鲍氏始祖在宁波的第一个落脚点,他多次到县地名办和奉化市地名办查阅史料,终于找到了860年前鲍氏在宁波落脚的第一个村落———徐盛岭。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两年时间,三易其稿,鲍贤昌的《鲍家村志》终于正式出版,并引起较大的社会反响,该书被北京国家图书馆、上海通志图书馆、浙江省档案馆收藏。

  在编写村志过程中,鲍贤昌搜罗了大量的宗谱、碑记、诗文等资料,囿于《鲍家村志》的体例和篇幅,这些资料都没有用上去。鲍贤昌觉得非常可惜,便想着模仿刚刚出版的《宁波市志外编》,再编一本《鲍家村志外编》。他看不懂文言文,就去请县志办的老师给他讲解注释。他最终花了一年多的时间,去粗存精,终于在1999年10月编成《鲍家村志外编》。一些史学工作者认为,这本外编对于读者追溯鲍氏源流,了解氏族沿革,考察鄞南平原的民俗风情,有很大的参考价值。

  编好《鲍家村外编》后,旧城改造的脚步逐渐靠近位于鄞州中心区的鲍家村。两年后,鲍贤昌得知鲍家村要改造成新社区,鲍家村的旧貌将不复存在。他决定再编一本《鲍家村志外编补遗》。他和一帮支持他修志的村民们一道,把村里的小巷里弄,断桥石碑用相机永远定格,还出高价请人绘了一幅鲍家村全景图。鲍贤昌把这些资料全部收入他的《鲍家村志外编拾遗》中。去年10月,《拾遗》一书正式出版,鲍贤昌历经10年时间,最终完成村志三部曲。

  鲍贤昌的精神感动了许多人,很多村民在经济上给予他大力帮助,使他的愿望一一得以实现。据了解,鲍家村改造工程的时间表已经确定,到2005年,鲍家村将变成南裕新村。村子没有了,好在鲍家村的千年历史全在鲍贤昌的三部村志里。
日立为中国全力以赴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史诗大作倾情放映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