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8株220岁的老桂花满枝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9日10:15 浙江在线

  昨天,秋风扑面已透出些许凉意,在满觉陇村,72岁的唐金葵老人眯着眼睛,看着220年前先祖种下的8株金桂挂着满树金花,颇有些骄傲。

  关于桂花厅的来历

  老底子杭州人都把满觉陇称作桂花厅,说起来这桂花厅的来历,和唐金葵家还有不小
日立为中国全力以赴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史诗大作倾情放映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的渊源。唐家对面有个小山坳,唐金葵把它称作唐家湾,在乾隆四十九年(公元1785年),清朝一个显贵看中了这里的风水,选址在此修筑祖坟。当时,那个官员特地从广州带回38株桂苗,

  由负责修坟的唐金葵的曾祖种在山坳中。经历了200多年的风风雨雨,这些桂苗现在还余下8株,已成老桂树,是满觉陇村年纪最大的桂树。

  昨天,这8株桂树已全面开花,金灿灿的花朵挂满枝头,花香飘出有几十米远。唐金葵说,这几株老树是全满觉陇品种最好的桂树之一,每年在白露前后必定开花,而且一般桂树只开一期的早桂,这几株老树却能一气开三期。

  桂花树渐成气候,村民们也争相效仿,在房前屋后种植桂花,花繁叶茂之时剪下桂花枝去市场上贩卖,也有糕饼店的老板专程上门来收购桂花制糖。据村里人讲,老底子的桂花糖和现在吃的桂花糖不同,是用早桂掺了棉白糖,再用热水瓶大的榔头夯出来的。

  在清末民初的某一天,一位闽浙总督途经满觉陇,见这里桂香四溢,一时兴起,便向唐金葵的父亲、唐瑞荣借了桌子和条凳,坐在桂树下饮茶赏桂。那年的阳光在遮如华盖的桂树枝叶间点点透下,这位官员便形象地把这里称为“桂花厅”。官员用过的桌子和条凳,唐金葵老人至今还保存在家中。

  这名官员可称得上是桂花厅的第一位茶客,桂花厅名声一出,慕名者纷至踏来,胡适、巴金、郁达夫、徐志摩、竺可桢、李四光等人都曾在此留下足迹。据村里的老人讲,当时达官贵人均乘黄包车而来,鼎盛之时,黄包车可以从桂花厅一直排队到山下的石屋洞门口,不亚于现在人们开着私家车上龙井喝茶的气势。

  关于老桂树的现在

  桂花厅还有一道著名的小点,叫桂花栗子羹,说起这道点心,满觉陇村的老人仿佛还能闻到那股清香:“那时候的栗子,吃在嘴巴里都有股桂花的香气。”

  原来,解放前满觉陇村流行桂花树与板栗树合种,用唐金葵的说法是一株桂花一株栗,桂花开放时往往也是板栗成熟的季节。有客人来访,好客的村民便拿一把锄刀,上树摘下几棵毛栗子,刮去上面的毛刺,然后轻轻一划,三颗青板栗便滚在掌心中。“这种板栗直接可以生吃,又糯又香。”年过七旬的村民杨明发对那种味道至今念念不忘,“那时候来吃这道点心的人真多啊,我舅佬就是专门砍板栗的,一尺长的薄刃锄刀,到最后刀刃上硬是磨出了手指长的一个缺口!”

  可惜,在大跃进时期,满觉陇村的大部分板栗树都被砍去,只剩下桂树。这里的桂树分三种,最好的是金桂,开花也最早,香气最浓;其次是银桂,花期较晚;还有一种丹桂,花呈红色,衬在绿叶间煞是好看,不过没有香气。

  唐金葵老人对唐家湾里那几棵相当于自己爷爷年纪的老桂树很是关心,哪棵树生了病,哪棵树花开得晚了,他都一清二楚。有三棵桂树让老人有些揪心:一棵在台风来时被吹弯了腰,与地面几乎呈30度角“亲密接触”,目前已奄奄一息,开不出花来;另两棵树身上出现大洞,分别遭到水淹和白蚁的侵袭,若再不及时抢救,恐怕也比较危险了。

  满觉陇村请你品三样宝

  作为民间性的赏桂佳地,满觉陇村从1987年开始便举办民间赏桂节,至今已是第18届。据满觉陇村的胡书记介绍,今年由于周边五老峰隧道开通,村里的道路也进行了拓宽,村里准备热热闹闹地办一次赏桂节,邀请客人来村里品味满觉陇村的三样宝贝:桂花、虎跑冷泉以及用虎跑冷泉泡制的地道的龙井茶。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本报记者 崔博 文/摄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