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就第六次“慈善一日捐”有关问题答记者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9日10:17 中国宁波网

  第六次“慈善一日捐”活动已拉开序幕。记者近日就市民关心的几个问题采访了宁波市慈善总会会长项秉炎。

  问:市慈善总会成立到现在募集到的慈善资金已经不少了,为什么还要年年搞“慈善一日捐”?

日立为中国全力以赴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史诗大作倾情放映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答:市慈善总会成立六年来,已募集到善款1.72亿元。乍一看,这个数额确实不小了,那么为什么还要年年搞一日捐呢?直接的原因有两条:一是已募集到的1.72亿元慈善资金中,有1.18亿元是属于基金,而基金本金是不能动用的,每年只能用其增值部分,因而可用于救助支出的资金是有限的;二是尽管我市经济发展较快,群众生活普遍有了提高,但因种种原因致贫者仍然存在,向慈善机构求助的有增无减。市慈善总会成立后的1999年救助支出223万元,今年已增加到1700万元。所以光靠基金的增值已远远不够。慈善工作的宗旨是济危助困,安老扶幼,募集得多,才能救助得多。所以,市慈善总会按照市政府办公厅(1999)136号文件提出的“今后每年都要搞一次一日捐”的要求,为广大市民搭起一个献爱心的平台,运用大家能够接受、乐于接受、积少成多、聚沙成塔的一种募捐形式来补充、扩大慈善资金的规模,不断把慈善这块“蛋糕”做大,真正起好政府社会保障体系中的重要补充作用。

  问:有些媒体提出,慈善事业是“富人帮穷人”的事业,你对此有何看法?

  答:慈善事业是全社会的事业,需要全社会的广泛参与。至于你提出的是“富人帮穷人”的事业,我认为,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是有一定道理的。从我们已募集到的慈善资金看,有相当部分来自效益好的企业、有爱心的企业家和先富起来的阶层、人群。因此,今年的第六次“慈善一日捐”,我们明确提出,要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激发企业做“企业公民”,承担起一定的社会责任,倡导有条件的企业、单位和个人建立冠名慈善基金,积极回报社会;我们慈善组织也要对他们进行回报,在社会上树立他们爱心、诚信的良好形象,帮助他们享受政策允许享受的免税政策等。这是企业与慈善的双赢善举,也是市场经济条件下现代慈善的新标识。然而,既要开辟主渠道,也要吸纳涓涓细流。要继续动员广大干部、职工和市民弘扬中华民族扶贫济困的传统美德,增强慈善意识,创造“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互爱氛围,积极参与“慈善一日捐”,用大家的爱心去温暖弱者的心田,促进社会稳定,宁波平安。

  问:市民都很关心慈善资金是怎样安排使用的,你能告诉大家吗?

  答:好的。市慈善总会资金的使用一直以来是坚持公开、透明的,并且每年的财务审计报告都见诸报端,接受社会监督,今天借此机会,我再向大家摊摊“家”底。市慈善总会六年来募集的慈善资金加上资金增值收入共1.89亿元,其中列入基金1.18亿元,实际可用资金是7100多万元。六年来,累计用于各项救助支出5650万元(包括已列入计划还未发生支出的710万元);用于购置办公用房260余万元;总会和下属五个区分会的宣传活动经费、办公经费和人员经费累计支出360万元(从资金增值收益中列支)。以上收支相抵,到目前为止,除基金以外尚有可用资金800余万元。这就是我们的全部家底,也是我们要继续搞“慈善一日捐”的本意所在。

  问:今年的第六次“慈善一日捐”有哪些新要求和新举措?

  答:“慈善一日捐”是一句形象化口号。它原来的含意是在宣传发动的基础上,坚持自愿的前提下,一个单位、一个市民向慈善机构捐赠一日的收入或节约的一笔开支。经过前五次一日捐的实践,它的内涵有了延伸。今年的“慈善一日捐”,实际上就是一次广泛的慈善募捐活动。它既要求单位、市民广泛参与,奉献爱心,根据自身的经济条件,可以多捐,可以少捐,也可以不捐,不下指标,不搞摊派;同时又要求有经济实力、有社会责任心的企业、单位和个人捐赠一定数额的资金,建立慈善冠名定向救助基金,为社会多作贡献,使之成为慈善募集的主渠道。在今年“慈善一日捐”中建立冠名基金,要求对象更广泛,有条件的企业、单位、个人乃至街道、镇(乡)村都可加入这个行列;形式更多样,可以捐赠,可以出资,也可以留本捐息;方法更灵活,冠名基金的资金可一次到位,也可分次分年到位。定向救助的内容,可选择助学、助医、助困、助残、助孤或助老中任何一项,也可统称“某某慈善基金”。总之,今年的“慈善一日捐”活动各级领导都十分重视,只要我们进一步做好宣传发动工作,使慈善精神深入人心,一定会有更多的企业、单位和个人热情参与,一定会比前几次取得更好的成绩。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