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山东临沂实施千村人畜饮水解困工程解民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9日10:27 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9月9日电(王伟)国庆前夕,总投资2亿元的山东临沂千村人畜饮水解困工程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而在54个先期通水的村庄,汩汩甘泉滋润了村民心底的涸泽。

  “发展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千村人畜饮水解困工程是一项实实在在的‘民心工程’!”在兴和村乡亲家中,记者看到压水井已成为历史,取而代之的是标准的自来水设施,整齐划一的水表窖,金属质地的水龙头和从国外原装进口的输水管带。“俺们村里家
日立为中国全力以赴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史诗大作倾情放映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家户户都是这种设备,水龙头一拧,烧水做饭洗衣服,方便着呢。”村民七嘴八舌地说,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地处沂蒙山区的临沂市丘陵纵横捭阖,群山绵延不绝,由于受自然地理条件和近年来持续干旱少雨等因素的影响,农村人畜饮水困难现象日趋严重。

  “送酒送肉不如送水”,这是蒙阴县桃墟镇东周庄村民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记者日前在这个村里看到,属于典型的青石山区的东周庄因终年干旱少雨,村民通常要翻过富家寨山去附近的村庄担水吃。像东周庄村这样的村庄,到今年4月在临沂市仍有1280个,有79万人存在饮水困难。

  “老区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和全国解放,抛妻别子,参军支前,特别是沂蒙六姐妹的英雄壮举,更是传为佳话。为了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就是要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现在再也不能让老区人民忍受缺水的煎熬了。”

  在省委、省政府的支持下,去年底省财政厅集中拨付部分资金用于解决革命老区人畜饮水困难问题。临沂市委、市政府抓住机遇,决定在全市实施千村人畜饮水解困工程,为实现年内基本解决全市900多个村、约60万人的饮水困难目标而努力。

  为搞好这项“爱民工程”,今年2月临沂市政府召开了全市千村人畜饮水解困工程工作会议,专门成立了由市长任组长,分管副市长任副组长,政府办公室、财政局、水利局、开发办等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各县区也都组建了专业工作组和项目包点工作组,把这项工程落实到人,细致到户,从此拉开了千村人畜饮水解困工作的序幕。

  沂蒙儿女以满腔热忱和无畏的精神,投入到这场新时期的“人民战争”中。如此大规模的水利工程,筹措足够的资金,成了饮水工程能否如期进行的关键。在上级财政一次性拨款6500万元的同时,革命老区临沂市在财政资金相对紧张的情况下,毅然决定拿出5500万元作为配套资金,同时各个县区利用财政配套,共同完成资金筹集任务。

  临沂市财政局等各部门工作人员怀着执政为民的炽热忠心,履行自己的神圣使命。各级人畜饮水解困工程办公室的同志为保证每一分钱都能用到工程中去,对主要材料全部通过政府采购解决;而技术人员则冒着烈日酷暑,爬山越岭勘测丈量。

  在解决资金问题的同时,临沂市千村人畜饮水解困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重点抓好样板工程的规划设计和方案的批复工作,先后两次举办了千村人畜饮水解困工程给水管材和机电设备政府采购竞标会,集中采购额达3436万元,比市场综合媒体报价节省采购资金980万元,节约资金近30%。他们还加强质量监督检查,坚决杜绝“半拉子”工程、“豆腐渣”工程。

  夏去秋来,香果满枝,沂蒙大地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经过半年多的努力,临沂市千村人畜饮水解困工程已初见成效。8月25日,当蒙阴县界牌镇兴和村通水时,全村男女老少齐聚村头,为饮水工程付出心血的工作人员端上玉米花生。89岁的石大妈含着热泪说道:“俺的腰就是被扁担给压弯的,想不到这辈子还能喝上自来水。”

  平邑县平邑镇俊东村以前也是“靠天吃水”的饮水困难村,自从千村人畜饮水工程的消息传到这里后,村民们激动不已,纷纷报名自愿出工出料,今年4月他们终于打出一口深188米的水井。出水的那一天,村民们围在水井四周,朴实的脸上流出了感激的泪水。

  截至8月27日,临沂市已累计开工饮水工程457处,占今年项目村的50%;已竣工通水的工程54处;累计完成工程投资额达4000多万元。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