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贫困大学生恶疾缠身 女友真情感动所在大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9日10:55 温州新闻网

  作为即将毕业的大学生,此刻该是为大学生涯做最后冲刺,并对未来充满憧憬的时光。而浙江工商大学的大四学生邹明强却因重病缠身,只能在死亡的边缘徘徊。他两肾坏死、肝硬化,处于尿毒症晚期,需进行肝肾联合移植才有活的希望,手术费高达50万。他家卖掉了所有家当,也仅1000元。万难之际,他所在的浙江工商大学破天荒地为他承担了医疗费用中不能报销部分的70%,他的女朋友为了治他的病,毅然向银行贷了1万元。

日立为中国全力以赴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史诗大作倾情放映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大学三年,没向家里要一分钱

  小邹躺在病床上,脸色苍白,右胸插着一根管子。管子是做血透的,现在的小邹一周需要做两次血透,如果停了血透,他的命也就没了。

  小邹来自四川安岳的一个贫困小山村,家里每年只靠3000斤稻谷和几百斤小麦养家糊口,他是村里惟一考上大学的学生,当年他只揣了100元去高中报名,靠减免和勤工俭学读完了高中。2001年9月他考入浙江工商大学财会学院,报到时,他身上也只有路费。

  大学前三年,他的学费都是向银行贷款。在学校里,他打了两份工,靠这些钱维持自己的日常生活,家里没钱,三年来,他也没向家里要一分钱。

  女友借钱供他治病

  2003年3月的一天,他肚子胀得难受,就去浙江新华医院看病,诊断结果竟是噩耗:肾病综合症、肾功能衰竭症。

  从发病到恶化,中间有一年多时间,小邹不间断地在各医院看病,连生活费都要自己挣的他,当然无力支付如此高昂的医药费。她的女朋友,在四川一初中教书的小蒋,毅然承担了这笔费用。

  小蒋是个黑黑瘦瘦的女孩,她与小邹是同一高中的,比他高两届,但她是个坚强的女孩。“当时,我一个月工资也只有300多,那个时候,经常是我向同事借钱,寄给他看病,发了工资,再还给同事。不久,又要换个人再借,再还,这样的日子,我们过了一年多。

  “辛苦她了,她工作三年,没有存下一分钱,都花在了我身上。她经常几个月不花钱,吃着家里背去的米,自家种的菜,发的工资都寄给了我……”小邹哽咽着,说不下去了。

  2004年7月,小邹的病情恶化,腹水严重,被紧急送到浙江省新华医院。检查发现,他的两个肾脏都已坏死,有排毒现象,已是尿毒症晚期,而且肝功能恶化,必须做血透才能维持生命。

  小蒋向家里、亲戚朋友借遍,凑了6000块钱,还以自己最高的信誉度向银行贷款1万元,随小邹来到杭州。

  随后,小邹父母也卖了家中所有家当,还不到1000元,乡里亲戚凑了些,老父揣着4000多块钱,也到了杭州。

  2万块,两个星期就没了

  但始料不及的是,小邹这次得病来势极凶,2万块钱,两个星期就花光了。

  小邹每天的药物护理要1000多,一星期两次血透,每次700多,这让没有任何心理准备的邹家双亲和小蒋慌了手脚。

  药物只是维持小邹生命,要想活下来,就要做肾肝联合移植,浙医一院是这方面的权威,他们要求家长准备50万现金。

  “血透对内脏损伤很大,现在除了肝脏,其他器官都是正常的,再拖下去,情况就不妙了,手术必须尽快做。”医生这样说。

  要动手术,没钱;继续治疗,带来的钱也花完了,小蒋没办法,找到了小邹所读的浙江工商大学。

  破例让他享受教师待遇

  “这是我们建校以来,从未开过的先例。我们为他破例,主要是被他女朋友感动了,这样的好女孩已经不多了。”浙江工商大学校长胡祖光说,同时,邹明强是个十分优秀的学生,他的家境也实在太困难,所以学校特地开会作出决定:让邹明强享受身患绝症的教师待遇,即:不能报销费用的治疗,学校和个人七三开。可以按公费报销的公费报销,剩下的费用,学校承担70%。

  小邹现在所用的药品,大都是进口的,报销的比例还不到1%。住院至今,他已花去8万多,除了之前的2万,其他费用都由学校在支付。

  剩余30%的医药费要由邹明强自筹,但以他的家境,根本无力支付。

  “所以剩下的30%,实际上,也是我们在帮他筹集。”他所在的财务与会计学院党委书记金世灯说,学院为他也开了一次先例,首次由学院出面,在全校范围内募捐,目前已经筹了5万多。但目前还有近10万元的缺口。

  不认识他的也行动起来

  在浙江工商大学,记者遇到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的小刘和小郑,他们手中拿着一份厚厚的计划书,他们说,想去各大企业想想办法,看能不能募集些资金,帮邹明强渡过难关。而这之前,他们和小邹根本不相识。

  生命在突如其来的灾难面前,总是显得如此的脆弱。但我们相信,爱心与关怀可以让它重新变得坚强。如果您愿意提供帮助,请致电时报热线:0571—85055000,我们将继续关注小邹的命运。见习记者顾肖艳(来源:青年时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