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师德:教师的试金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0日05:51 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专访市教育局局长杨伟

  在第20个教师节到来之际,本报记者专访了市教育局局长杨伟,请他就师德建设等问题发表谈话。

日立为中国全力以赴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史诗大作倾情放映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记者(以下简称“记”):有人说,教师要有崇高的师德才能带来优质的教育?

  杨伟(以下简称“杨”):师德是优质教育资源的核心内容。教师在传播科学文化知识的同时,教师所具有的理想信念、人生态度、价值取向、道德品质、治学方法,都会对学生产生重要影响。

  师德师风会影响学校的学风、教风、校风,影响校园文化氛围,所以,师德的好坏决定着教育的质量。

  记:您能谈谈社会转型时期,师德建设中出现的新特点吗?

  杨:“以人为本”成为了师德建设的核心理念。“以人为本”的师德以鼓励人自主发展为旨趣;以教育、师爱为核心和基石;以正确认识人、尊重人、信任人、开发人的心智和提升人的道德为指南。

  记:新一轮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对师德建设、对教师又提出了什么新要求呢?

  杨:教师要由传统单一的传授者转变为学习活动的促进者、学生发展的引导者、教学问题的研究者。教师的职业将出现以新的职业道德要求为核心的新要求:一要勤于学习,业精于勤、勤能补拙、书能治愚;二要乐于学习,“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三要善于学习,遵循“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的为学之道;四要创新学习。

  记:今后的素质教育将以德育为主吗?

  杨:今后,我市将全面实施以德育为核心的素质教育,需要教师以德育德。今后,师德也将逐渐成为教师职业生存的要素和核心竞争力。本报记者张婷婷周波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