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41亩土地被偷偷转让15户农民被蒙在鼓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0日07:11 大连日报

  本报讯(记者何奇)9月7日,大魏家镇连丰村部分村民通过本报新闻热线反映,他们所承包的土地神不知鬼不觉地被村里转让给了一家工厂,有的村民已无地可种。

  记者当日赶往连丰村,见到这些村民。据他们介绍,被转让的土地位于该村韩家岭,当地人称大石坑地块,总面积41.9亩,承包权分属15个农户。2002年沈大高速公路扩建时,承包农户同意将该地块租用给中铁十九局充当搅拌站和停车场,合同期为2002年5月20日至2
日立为中国全力以赴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新浪搜索不一样的联盟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004年4月20日,租费为350元/亩,中铁十九局按4年补偿农民。如今租期已过,在15户村民急着收回土地进行复耕时,方知他们自己承包的土地早在2003年就被村里以每亩1.8万元的价格转让给了金州新型钢管厂,土地使用年限从2003年10月1日至2053年9月30日,共计50年。连丰村村委会以每亩200元钱补偿失地农民。

  记者在被转让的地块看到,原来的耕地四周已安上防盗装置,地面上堆放着一堆堆钢管,几位工人正在忙碌……而失地的15户农民中不乏老弱者,他们还要仰仗土地生存。失地农民王发胜夫妇指着自家已长满野草的温室大棚对记者说,出租给中铁十九局以前,他们夫妇俩用该棚给大成公司养合同鸡,年收入3万多元,全家衣食不愁。此次5亩地连着大棚都被村里转让出去,年收入减少四五万元不说,当年花上万元盖的大棚还不给另外的补偿。村民苏升全夫妇俩都50多岁了,身体又不好,不能出外打工,孩子上中专一年要1万多元的费用,全靠土地产出,现在他家的地被转了出去,以后的日子怎么过,老两口直犯愁。村民王有亮73岁,老两口原来靠种地吃口粮,现在仅有的两亩地全被转让了,以后吃粮也得靠儿女救济了。

  记者又来到连丰村村委会,就此事采访了村书记孙荣功。他表示,大连市金州新型钢管厂是本村招商引资项目,年可创利上千万元。转让大石坑地块,还是为农民好,让他们真正走出土地,赚更多的钱。

  据了解,一些失地农民手里捧起了多种土地方面的法律小册子,他们早已对相关法律烂熟于心。早在1999年,15户农民就签订了韩家岭大石坑地块的30年承包合同,他们认为,村里未经承包人同意就将土地转让,而且转让期限超过承包剩余期限等,违反了《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和《农村土地承包法》的有关规定。市农发局法规处的负责人也认为:土地流转必须遵循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

  《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第19条规定:村集体经济项目的立项、承包方案及村公益事业的建设承包方案必须提请村民会议讨论。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土地承包法》规定:通过家庭承包取得的土地,承包经营权可以依法转包、出租、互换、转让或者以其他方式流转。

  流转应当遵循平等协商、自愿、有偿的原则,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强迫或者阻碍承包方进行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

  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的主体是承包方,承包方有权依法自主决定土地承包经营权是否流转和流转的方式。流转的期限不得超过承包期的剩余期限。报料人:王先生奖50元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