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健康,从“放心早餐”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0日08:57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本报记者 陶小爱 实习生 鞠文霞

  9月8日,蒙蒙细雨笼罩下的长沙贺龙体育馆,闪亮的不锈钢餐车一字排开,长沙市放心早餐工程正式启动。从9月9日开始,100辆流动餐车将出现在长沙的大街小巷,与推销员的红色工作帽、黄色围裙构成又一道亮丽的风景。

日立为中国全力以赴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新浪搜索不一样的联盟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小早餐成为大工程

  “记得吃早餐啊!”许多父母在儿女早晨上学时都会反复叮嘱,但仍有许多青少年包括一些年轻的上班族不吃早餐,或胡乱应付一下。据有关方面调查,目前长沙青少年学生每天吃早餐的仅占75%。

  “民以食为天”,特别是早餐吃得好不好,直接关系到人们一天的精神状况和工作效率。许多青少年不吃或不科学地吃早餐,上课时肚子咕咕叫,注意力不能集中。据有关专家介绍,不吃或少吃早餐会影响胃酸分泌、胆汁排出,减弱消化系统功能,诱发胃炎、胆结石等消化系统疾病;不吃早餐引起的营养不良,使人易患感冒、心血管疾病等各种疾病;对女性来说,会导致皮肤干燥、起皱和贫血。

  长沙早餐市场现状也令人担忧,大多数早餐供应点没有卫生许可证,营业面积小,设施简单,食品原料来源复杂,工作人员没有经过健康检查和操作培训。

  早餐吃得好不好、卫不卫生,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活质量。因此,实施放心早餐工程,成为了长沙市政府今年要办好的“八件实事”之一。市政府成立了由市商务局牵头的领导班子,组织实施放心早餐工程,并由湖南沐林华天放心工程有限公司负责实施。

  流动车载来放心餐

  “放心早餐”究竟如何让百姓放心呢?”许多人心中,或许都有这样的疑问。同样是包子、面包和米粥,放心早餐工程的早餐就可以真正让人放心?

  是的。“放心早餐”在食品研究、开发过程中,遵循国家食品营养学会倡导的“品种多样,粗细搭配”的饮食原则;在生产过程中,采用专业化设备生产,所有生产、检测、包装等环节均按照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要求进行运作;生产人员经过健康检查和专业培训,原料来源安全可靠,产品出厂前经过严格检验;食品当日生产,当日销售。

  而且,“放心早餐”以广大市民为消费对象,价格实惠:包子0.5元一个,汤包1元钱3个,派派酸奶一盒只要1.2元。同时,还充分考虑到长沙市民的饮食文化和生活习惯,首期推出40多个品种的早餐食品,包括五谷杂粮,让市民吃得营养、健康。

  负责实施放心早餐工程的“沐林华天”,是全国性连锁企业。公司采用“六统一”(统一采购、制作、配送、价格、管理、形象)的经营模式,并使用环保、无毒、真空包装,推销人员着装洁净,手上带有一次性洁净手套……

  放心早餐工程今年在长沙市推出100辆流动餐车,明年初再增加100辆,三年内将有600辆餐车投放市场,届时长沙市民都可以吃上“放心早餐”。

  推广需要“革命”

  湖南人钟爱辛辣食品,许多长沙市民早上喜欢吃一碗热辣辣的米粉、面条,过分注重口味而忽略营养。让喜欢粉、面者改吃面包、牛奶,让习惯于不吃早餐的人每天吃得科学、营养,这绝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它涉及消费观念、饮食习惯的转变,需要进行一场“早餐革命”。

  要让“放心早餐”推广开来,还有许多工作要做。如开发更多的品种,制作出既适合湖南人口味又营养的早餐,以满足不同市民的需要。在人群集中的机关、学校可实行团体消费,扩大配送覆盖面。价格也要更便宜,2至3元的早餐对大多数人来说不成问题,但对一些贫困人群,这个价格还是高了一些。

  “放心早餐”是一场消费革命,这棵消费园地里的新苗需要政府这双行政之手和市场这双看不见的手紧密相握,强力推进,就像当年日本政府向其国民推广牛奶消费一样,将“早餐革命”进行到底。

  健康,从“放心早餐”开始!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