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市政项目征地拆迁须听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0日09:14 金羊网-新快报

  记者 林劲松 林洁婷 实习生 陈海生 通讯员 王少勇 肖莹

  广东现拖欠农民征地费高达7亿多元,一年多608批群众因此上访

  年内兑现所有拖欠款因政府行为造成的征地和拆迁问题,将追究政府责任

日立为中国全力以赴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史诗大作倾情放映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新快报讯从2003年至2004年3月,广东先后有608批16176人次因为征地和拆迁问题前往省委省政府上访,占总信访人数的三成以上,全省累计拖欠农民征地费用高达17.5亿元,还有7亿多元未兑现。广东省政协昨天召开“妥善处理征地、拆迁引发的群众上访问题”专题协商座谈会,就如何解决这一问题向省政府献计献策。

  据统计,上访人员中有428批10578人次前往反映征地问题,180批5598人次前往反映房屋征迁问题。

  政协专题调研征地拆迁问题

  今年4至5月,广东省政协组成三个专题调查组,分赴广州、佛山、东莞、江门、湛江、清远等6个市进行专题调研。总结出导致这一原因的关键在于一些地方在征地和拆迁过程中,安置、补偿政策措施不配套、不落实。

  广东省政协就如何解决这一问题提出了详细建议,广东省政协副主席石安海说:“解决这一问题的根本在于政府要依法征地、依法管理、补偿到位。”

  群众为安置上访不是无理取闹

  “大量群众因为征地拆迁问题上访,主要是各级党委干部的问题,不是群众在无理取闹。”广东省政府办公厅副秘书长周炳南在会议上发言说,“问题关键在于各级政府在征地拆迁过程中,没有切实维护群众利益、保障群众权益。”

  年内兑现征地拖欠款

  许德立副省长对广东省政协所做的工作表示感谢,并坦陈,“因为征地、拆迁引发的群体性上访事件,已经成为当前的热点难点问题,已成为严重影响社会稳定的突出因素。”

  他表示,省委省政府一定在今年内兑现所有拖欠的农民征地款。

  征地拆迁均要听证

  “无论征地还是拆迁,都要实行听证制度,听取当事人意见。”许德立表示,在规划审批前,要适当实施公示或听证,充分听取被征地、被拆迁人意见。

  他要求各级政府部门按照建设部指导意见,对于拆迁公示、投诉举报、拆迁承诺、拆迁监管、拆迁听证等制度都必须要给予落实。

  他说,对于拟审批的规划项目,包括市政和公用设施项目,都要按照工作规程,进行听证、行政承接、证据保全,依法正确履行和行使拆迁权力。

  听证制度是广东省政协此次向广东省政府提出的建议之一。同时他们还建议由土地行政主管部门从兑现给农民土地补偿费中拿出一定的费用,交由社会保障部门按不同年龄段为被征地农民建立个人账户,办理养老保险,到一定年龄后发放养老金,为失地农民解决生活上的后顾之忧。

  土地补偿款的大头用来解决农民的社保和安置问题

  许德立副省长对此也做出了正面回应。他说,省政府已经准备在年底前出台有关农村集体土地征迁管理的一个暂行办法。主要内容就是要求完善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将土地补偿款的大头用来解决农民的社保和安置问题。广东要拆管分离

  他表示,广东省将完善城市房屋拆迁管理有关规章,实行严格的拆管分离。政府不直接干预和参与拆迁工作。并将严格征地范围,除因公用地需征用外,其它需要征地的全部进入市场,由征地方和被征地方协商补偿,以保护被征迁方合法权益。

  许德立表示,省政府还准备对政府行为做出规定,对于由于政府行为造成的征地和拆迁问题,将追究政府责任。

  为防止出现超标、超范围征地问题,省政府准备还按经济发展能力确定各地的征地、拆迁规模。许德立说,凡征地和拆迁规模超过年度计划的,省政府将采取不发放新的拆迁许可证的办法进行惩戒。

  委员谈拆迁:土地是农民的私有财产

  新快报讯“问题的核心在于要不要承认土地的私有权问题。”广东省政协委员、民盟广东省副主委王则楚昨天在会上针对有关征地拆迁问题公开发表意见说。

  他说,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失去土地后,他们的生存就失去了保障。我们必须建立制度,不能让公权利用行政行为去侵犯群众的这种私权。“我们要让公权离开征地这个领域。”王则楚说,“你开发商要征地,必须一户一户地去和群众谈,买下他的土地取得产权后,政府才给你的项目进行审批立项,允许你进行拆迁。”

  他还表示,政府不应采用土地收益来增加收入。“政府的收入要靠税收,而不是土地。”王则楚说。

  致公党广东省副主委古华民则表示,要解决这个问题,必须把好征地权力关。“我建议要征管分离,”古华民说,“各级政府动用审批权时要非常非常慎重。政府必须是为了公共利益才能启用手上的征地权力。”

  政协报告点名批评征地拆迁典型案件

  征地:雷州市白沙镇邦塘村15名村民今年到省政府上访,反映1992年10月原海康县国土局及当地镇政府征用该村500多亩土地,只付了10%的土地费,未按协议支付青苗费,安置劳动力并预留10%的土地。十多年来,被征用的土地大部分被闲置,农民又不能复耕。

  拆迁:广州荔湾区中建粤公司工地被省政协点名批评。据报告,该工地1994年拆迁至今未动工兴建,致170多户拆迁户1000多人不能回迁,2001年开发商就停发临迁费,临迁房出租方经常以断水断电逼迁,导致30多名拆迁户多次到省市政府上访。

  (金陵/编制)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