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黄志光带队前往国有企业调研并于昨天主持召开座谈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0日09:31 大华网-汕头日报

  本报讯(记者赵令蔚)日前,市长黄志光带队前往国有企业调研,了解有关国企生产经营情况和国企改革思路,并于昨天上午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有关职能部门就国企改革的情况汇报。黄志光强调,企业的改革发展是汕头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国企只有改革才能重新焕发生机活力。各级党政、各有关职能部门和企业要进一步振作精神,加快改革,理顺关系,转换机制,加快发展。

日立为中国全力以赴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史诗大作倾情放映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此次调研,黄志光先后走访了市物资集团公司、汕头超声研究所、汕头超声电子集团公司、市汽车运输总公司、市航运总公司、市燃气建设公司、汕头茶叶进出口公司和汕头纺织品进出口公司等8家市直国有企业,其中,有生产经营情况比较好的企业,也有现状很艰难的企业。黄志光说,好的国有企业是优质资产,要发挥企业的优势,加快改革,转换机制,把企业做强做大。像汕头超声研究所和汕头超声电子集团公司,在改革中要选好战略伙伴,提高核心技术的竞争力,提高研发能力,创自己的品牌。要加快主导产品的研发生产,创新技术,开拓市场,提高市场占有率。市汽车运输总公司要立足主业,多元化发展,提高服务质量,成为城市的窗口。对困难企业,黄志光指出,困难并不可怕,关键是要正视困难,积极解决存在问题。困难企业更应该解放思想,拓宽思路,转变观念,加快改革,转换机制,适应市场经济的竞争。原有的优势要发挥,原有的品牌要用好。要一手抓改革,一手抓经营,想方设法努力摆脱困境。

  据悉,目前我市尚未改革的国有企业普遍存在资产质量差、债务包袱沉重、历史遗留问题复杂的问题,改革难度很大。为打好国企改革攻坚仗,我市将成立由市政府主要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人组成的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加强对国企改革的领导,完善国企改革政策,严格规范国企改制运作,多渠道解决支付改革成本的资金来源,搞好与国企改革密切相关的各项配套改革,计划用三年或稍长一点的时间基本完成市直国企改革,尽快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和国有资产监管、运营体系。

  在座谈会上,黄志光指出,国企的改革发展是当前的一个热点难点问题,必须重视,要统一认识,加大力度。国企是国民经济的细胞,也是一种资源,要扬长避短盘活国企资产,发挥其应有的优势。要静下心来,摸清情况,摸清家底,理清思路,制定对策,落实改革方案,积极推进改革。黄志光强调,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抓住重点,分类指导,分级负责,积极稳妥推进国企改革。要改变以往由政府对国企改革进行大包大揽的做法,市一级只负责抓好市直属国企的改革及职工安置工作,各市直国企则必须各自负责属下各级企业的改革,承担起按政策安置职工的责任。要把股份制作为国企改革的主要形式,多形式多元化全面加快国有企业改革。对劳动密集型、有一定效益前景的企业,可采用合作、兼并或全员持股的形式;对科技含量高、有市场开拓前景、效益比较好的企业,要引进有实力的战略伙伴合作,成为股份公司;有市场前景的专营性企业,可通过一定的程序公开引进合作伙伴进行改制;目前效益不太理想但通过改制能扭转局面的,可以出让、拍卖或转让;对资不抵债前景不理想的可以破产。哪种形式有利就用那种形式,实行一企一策,只要有利于企业的发展、生产力的释放,有利于增强企业的实力、调动员工的积极性,有利于社会的稳定,就要大胆地改。

  黄志光最后指出,国企改革是我市经济发展的一件大事,是一项系统工程,对加快汕头发展意义重大。改革是推动制度创新、机制创新,是为了加快发展、更好发展。国有企业的改革发展过程需要上下联动、内外结合、形成合力。要把握和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全面推进与重点突破相结合,树立“一盘棋”思想。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罗仰鹏、副市长欧阳志鸿参加了调研活动并分别在座谈会上讲话。参加调研活动和座谈会的还有市委组织部、政研室(体改办)和市经贸局、财政局、人事局、劳动社保局、建设局、交通局、农业局、外经贸局的有关负责人。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