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周素玉:让学生快乐地学习地理知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0日10:56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读高中苦,读高中地理更辛苦!”这是许多高中生的心声。可在潮阳林百欣中学,学生却把地理课当作“快乐营地”,他们在轻松愉快的过程中一点一滴地学会了地理知识。

  枯燥的地理课堂之所以变得很快乐,是因为有一位提倡“快乐学习”的老师。

  她是周素玉。1978年,她从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系毕业,至今已当上26年的地理老师,
日立为中国全力以赴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新浪搜索不一样的联盟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经验丰富自然不在话下,最让她备受学生欢迎的还是她摸索出一条让学生快乐学习的途径。高二年级的马静丽同学如此评价周老师的地理课———“周老师的课很容易理解,上完课所有知识点的印象特别深。”

  牛郎织女是家喻户晓的民间传说,在周素玉老师的地理课上,却成了一件“教具”。有一回,周素玉在课堂上讲到星座知识时,引用了牛郎织女的故事,当学生听得来劲时,她告诉学生,其实牛郎织女这两个恒星的距离非常遥远,达16光年,如果打个电报,来回就得32光年。为什么会有牛郎织女这个传说呢?是因为天鹰座和天琴座每年8月上旬靠得很近,牛郎星和织女星的轨道投影看上去好像重合,于是人们凭着丰富的想象力编造了这个爱情的故事。在周老师娓娓动听的讲述中,学生们加深了对星座和恒星的记忆。更有趣的是,周老师还让学生自编星座小故事。

  周素玉老师说,课堂教学是学生掌握知识的关键。为了使优等学生“吃得饱”、多数学生“吃得了”,差生“吃得消”,就必须尊重个性,提倡快乐学习。为了让学生掌握地球自转和公转的基本知识,周素玉老师提出了一个问题:“地球上最早迎接新千年的第一抹曙光在什么地方?”学生们聚精会神地听老师讲解,经过周密思考,终于得出结论,这个地点在南极洲。这个过程既开拓了学生的思维,也激发了他们的学习兴趣。

  有了科学的教学方法自然硕果累累。连年来,周素玉老师所教学生的地理科成绩突出,历年高考平均分高,尖子生多。几乎每年都获得潮阳高考成绩平均分前3名奖励和培养尖子生奖励,为高等院校输送了大批优秀生源。

  (本报记者郭维洪摄影报道)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