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第十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水彩、粉画作品展在汕头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0日10:56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李晓颦)金风送爽,丹桂飘香。9月9日上午,新开放的汕头博物馆醒狮起舞,鼓乐喧天,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中国美术家协会联合主办的第十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水彩、粉画作品展在这里隆重开幕,中国文联副主席李牧、中国美协常务副主席刘大为、中国美协水彩艺委会主任黄铁山、广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方健宏、汕头市市长黄志光等领导出席了开幕式并为画展剪彩,汕头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芸主持了开幕式。

日立为中国全力以赴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新浪搜索不一样的联盟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全国美展”是5年一届的国家级综合美术大展,从1949年举办第一届至今,已经走过了55个春秋,它反映了新中国各个阶段美术事业发展的成绩,见证了共和国历史变迁的进程,已经成为我国影响最大、规模最大、最具权威的综合性美术展览,成为孕育优秀美术作品的摇篮和推出优秀美术人才的重要渠道,对普及、推动和繁荣我国美术事业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本届全国美展水彩、粉画作品展以汕头为展区,在这里展出的337件作品(含56件获奖提名作品),是从全国各省、市选送的683件作品中,经过评委会以严谨规范的评审程序、民主公正的评选原则反复讨论评选出来的。这些作品体现了几个显著的特点:人物画创作水平显著提高,许多作品显现出作者坚实的造型能力和精湛的艺术语言,表现了多姿多彩的生活和讴歌我们时代的进步精神;进一步向“展览型”转化;形式更为丰富多样,风格更显民族气派。

  中国美协常务副主席刘大为在昨天的开幕仪式上致辞,他说,继第九届全国美展之后,五年来,广大的水彩、粉画家遵循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热忱投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努力推进水彩、粉画创作和繁荣,涌现出许多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俱佳的新作,中国水彩画的表现领域更为广泛,呈现出多样发展的良好格局,本届画展是对五年来水彩、粉画创作成果的一次检阅,也是中国水彩、粉画不断繁荣发展的新起点。

  广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方健宏在开幕式上讲话说,作为我国影响最大、规模最大、最具权威的全国美展水彩、粉画作品展在汕头举办,这在全国地级市是绝无仅有的,是全国美术界的一大盛事,更是汕头文化界的一大盛事,充分体现了文化部、中国美协对我省和汕头文化建设的重视和肯定。潮汕历史文化源远流长,底蕴深厚,改革开放以来,汕头文化事业不断发展壮大,作为汕头文化重要组成部分的美术事业更是蓬勃发展,为汕头、广东乃至全国的美术事业做出了贡献。作为外来画种的水彩、粉画在汕头有着十分厚实的渊源和基础,近年来又涌现了一个活跃的青年艺术家群体,在本届展览中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本次作品展汕头有6件作品得到获奖提名,这充分体现了汕头市开拓进取的精神风貌和深厚的文化底蕴。他希望汕头以这次美展为契机,促进文化大市的建设和美术事业的辉煌发达。

  汕头市市长黄志光代表汕头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对专程莅临本届画展开幕式的国家、省、市各级领导和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他在讲话中说,汕头市自承接本次任务以来,就把它作为汕头市庆祝建国55周年的献礼项目和推进我市文化大市建设、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在认真总结5年前成功承办第九届全国美展中国画展经验的基础上,调动一切积极性,齐心协力,全力以赴,力争把这项对汕头文化事业发展具有深远历史影响的画坛盛事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同时,汕头还以这次活动为契机,力促博物馆新馆的功能开发,不但让本届展览质量更上层楼,而且为我市举办美术展览等文化活动增添了一处新的标志性设施。黄市长说,本届美展水彩、粉画展在汕头举办,是广东推进文化大省建设的一大举措,也是我市展现文化大市风采的一次重要契机,是对我市文化事业的肯定,是一种鼓舞,一种光荣。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