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农村教师的憧憬与忧思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0日11:14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呆在城市宽敞明亮的教学楼里,难以知道乡村教师跋山涉水去上课的艰辛;坐在电脑前享受网络信息沟通带来的快乐时,体会不出农村教师捉襟见肘在危房里给孩子上课时惴惴不安的心情……

  在庆贺第20个教师节到来之际,我们翻山越岭走进长安魏寨乡、蓝田焦岱镇等偏远乡村,特别把目光聚焦在农村教师身上———

日立为中国全力以赴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新浪搜索不一样的联盟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山村教育的尴尬境地

  纸糊的门窗千疮百孔、土坯墙四处漏洞、年久的房顶破败不堪……这几间已建了30多年的土木结构房,便是位于秦岭北麓的蓝田县焦岱镇谢家岭村学的教室。当我们的采访车沿着沟壑纵横的崎岖小道,一路颠簸连翻几十里山路来到谢家岭村学时,随着山巅一排瓦房响起的阵阵铃铛声,几十个孩子欢呼雀跃,在没有围墙的房前空地上嬉戏玩耍起来。随同记者采访的镇干部、村干部介绍说,那排房子便是山里5个村的孩子受教育的地方。在谢家岭村学,记者看到两间十分简陋的教室里,摆放着几十张漆迹斑驳,十分陈旧的课桌,裂缝遍布的墙壁,千疮百孔的屋顶,凹凸不平的地面,玻璃不见的窗户框……学校仅有两名教师,惟一的教具便是一个用胶纸粘贴的地球仪。谢家岭村支部书记一脸无奈地说,因为这里山大沟深,村里经济发展十分滞后,所以对村学教育投资力不从心,加之去年刮风下雨,年久的教室变成了危漏房,50多名学生纷纷“外流”邻村求学。焦岱镇干部感叹道,大山深处的孩子与城里的孩子一样,渴望丰富多彩的课外读物、渴望先进的电教设备……但一穷二白的教育投资,使偏远的山村教育陷入尴尬的境地。

  随后,记者来到长安区魏寨乡中心小学了解到,该校3000多平方米的校舍,约1300多平方米都因年久失修,变成危房拆除,为了保证全校500多名学生正常上课,学校对仅有的几间教室进行调配,让教师加班加点采用“二部制”上课,即一部分学生上午上课,另外一部分学生下午来上课。

  乡村教师苦并快乐着

  偏远乡村的教育条件虽然艰苦,但教师们乐观施教的精神状态,让记者尤为感动。魏寨乡中心小学现年50岁的数学教师魏康柱,如同一台永不生锈的播种机,自年轻登上该校讲台,30年来,他一直视校为家,默默为孩子撒播着知识的种子,并四处奔波,多方筹措资金修建教学楼,与教师们一起努力改变着学校面貌。谈起明天教师节,魏老师微笑道:“教师的责任就是为下一代传播知识,明天我全天都排满了课程……”在老教师的感染下,青年教师你追我赶,争当教学能手。午休时,该校20多岁的青年教师何伟强放下教本,在宿舍凉拌几个素菜随便凑合就餐,因为他还要准备下午的课程,并说明天的教师节仍要上课,没时间闲下来。

  蓝田县谢家岭村学的57岁的李生龙教师,在山岭崎岖的学校一呆就是32年,坐在记者面前,他并拢双腿,手扶双膝,腼腆得像个小学生。岁月的流逝使皱纹过早地爬满了他的额头,但他根本不像一个57岁的人。他这样告诉记者,当每天行走20里的山路,看见孩子们坐在冰冷的石头上念书,当对家里人不能尽到责任时,他感到很苦;但他们的乐趣却又是共同的:和孩子们在一起,听到他们的读书声,看到经过30年艰苦奋斗而从深山走出的大学生,看到一张张录取通知书,他感到心里很甜。

  教师节里的憧憬与忧思

  教师节深入偏远山区采访,记者发现,我国农村教育整体相对落后,乡村教师这一群体需要我们给予特别的关注。总体上看,虽然近年来乡村教师的状况有所好转,但他们的处境还是不尽如人意。

  谢家岭村支书说,因村委会没资金,校舍一直没修过。他上任后,多次向上面申请资金修建学校,至今没见一分钱。不久前,他以个人名义向乡信用社申请贷款,用来修学校,也没贷到。“其实,哪怕几千块钱,都能先保证孩子们不在教室里挨冻、淋雨!”基础设施难以保证,必然影响教学。不少乡村教师忧心忡忡地说,尽管国家要求义务教育实行“以县为主”的管理体制,可一些贫困县仍将农村小学的维修、改扩建责任推给乡村。由于这些处境和问题难以一下子得到根本解决,乡村教师岗位的吸引力在减弱,农村教师队伍整体状况令人担忧。农村中小学教师学历水平和专业化程度总体偏低,教师队伍流失严重,尤其是边远山区和贫困地区难以补充到合格教师,大批村级小学只好找代课教师维持运转。

  结束采访时,谢家岭村学的一名教师深情地说:我们为乡村孩子的心灵注入了知识的阳光,用心血浇灌着学生成长的足迹,用实际行动履行了教育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用对教育事业和学生的一片丹心赢得爱戴和尊重。我们坚信未来的农村教育一定会得到各界重视,作为农村人民教师我们同样感到无上光荣!记者王超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