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数百人为何深陷传销泥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0日11:16 中国宁波网

  本报记者段朝华通讯员徐炯

  亲友抛下诱饵

  家住慈溪附海镇的李东今年23岁,今年5月份,随着好友的一个电话,李东一家人的“噩梦”就开始了。

日立为中国全力以赴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新浪搜索不一样的联盟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好友在电话中说:“在广东做服装生意收入很好,每天可以赚五六百元,你们快来吧,我可以帮忙订一个摊位,你多带些本钱,最好不少于3万元。”5月25日,李东拿着3万元钱,带着妻子,乘飞机到广州,又乘两个小时的汽车到了广东清远市。好友对李东夫妇的到来,格外热情,陪他们打牌、唱歌,但只字未提做服装生意的事,而要李东夫妇加入“连锁销售”。

  像李东夫妇一样,我市在外地从事非法传销的人,都是被自己的亲友、邻居、老乡、同学,甚至战友以做生意等幌子骗去的。我市工商部门掌握的一份传销组织上下线人员名单,几乎就是一张“亲友名单”。

  “洗脑”走上邪路

  非法传销组织者的核心工程是“洗脑”。我市部分被劝返回家的人诉说了被“洗脑”的过程。组织者首先打消他们的顾虑,不承认是传销,而是冠以“连锁经营”、“特许加盟”、“网络营销”、“框架营销”等幌子,有的还称自己的营销模式是最先进的,已经某部门认可。

  观海卫镇的刘先生讲述了被反复“授课”的经历,每天课程的内容完全一样,有成功者的现身说法,还有图表显示高回报率。他说,当时,他几乎每天都处于亢奋状态,以为找到了致富之路,随后主动缴纳了入会费2900元,甚至还准备发展自己的亲人参加。

  传销组织者一方面灌输“歪斜理论”,另外一方面防止被骗者接触别的“空间”,实施严格的“家长式”管理,“统一保管”身份证和重要财产物品,不许看电视、看报纸、接触外界,外出或打电话都有人监视,限制人身自由。

  执迷不悟不返乡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我市陆续有近700人被骗到安徽、湖北、广东等地从事非法传销活动,仅慈溪观海卫镇就有400人,引起了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并上报国家工商总局、国务院。为了解救我市被骗到外地从事非法传销的人员,慈溪观海卫镇镇政府、工商、公安组成的调查组8月22日开赴湖北襄樊,找到了现场听课的宁波人,向他们宣传非法传销的危害性和国家取缔非法传销的有关规定。一番劝导之后,一部分人幡然醒悟,60多人顺利返乡,然而,让工作组感到痛心的是,一部分人深陷其中不能自拔,不愿回乡。

  “我是如何给别人‘洗脑’的”

  ———传销“讲师”曝内幕

  本报记者段朝华通讯员徐炯

  家住慈溪观海卫镇的曹伟,今年2月被骗到安徽亳州(后来转移到湖北襄樊)从事非法传销名叫“晶馨护服套装”的产品。他被非法传销组织“任命”为“讲师”,负责给新骗来的人“洗脑”。经过几番周折,昨日,记者终于见到了他,他向记者披露了非法传销组织的“洗脑”内幕。

  新来的人,对亲友以做生意的名义骗他们过来做“直销”很反感。所以,“洗脑师”给别人“洗脑”的第一步是颠倒黑白,扭转思想。

  曹伟首先会解释为什么骗人来。“如果向你直说,你肯定不相信我们这个行业三年能赚500万元。你不过来又怎么能考察到我们这个行业呢?让你来,是给你机会,叫你过来的是你的亲友,他们怎么可能骗你呢?”

  经过“洗脑师”的一番“真诚道白”,来人一般对被骗的事不再反感。“洗脑师”又开始把实际上的“传销”捏造为“直销”,常常宣称:“这个行业百分之百不犯法,但也不合法。国家没有开绿灯,也没有开红灯,现在是黄灯时间,你的胆子大一点,就会赚到几百万,你胆子小一点,就赚不到钱。以后国家要给网络营销立法,我们就是先驱者,提前致富的人。”这时候,有人已经跃跃欲试。

  曹伟每天在课堂上一方面讲述加入“直销”带来的“好处”:小投资,大事业,产品套装价格是2900元,无风险无压力,不管下线何时卖出产品都可以累积点数(根据点数发钱),坐在家里享受赚钱的乐趣;另一方面鼓动听课人都可以“致富”。

  除了给骗来的人集体上课,“讲师”的另外一个重要任务是找人“谈心”,掌握每个人的心理,各个击破。比如有人会问:“我们这个行业的前景到底怎么样啊?”曹伟就会大吹大擂行业的“光辉前景”。有人思想有些动摇,怀疑这样的营销方式会不会是传销。曹伟就会坚决否认是传销,托词凡是营销都有相似的地方。

  就这样,大部分人都被“洗脑师”成功洗脑,深陷“致富”神话。

  (文中姓名为化名)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