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密码大盗“掉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0日11:47 沈阳晚报
  犯罪嫌疑人近一段时间里,在沈阳市一些银行的储蓄大厅内,经常会有一名男子鬼鬼祟祟地跟在取款人身后,背记着各种数字。他要干什么?警方在抓获这名男子后透露:他就是专门偷看银行卡用户资料,盗取现金的犯罪嫌疑人王某。从3月到9月期间,他共作案20余起,盗取现金万余元。9月9日,记者采访了此案。

  震惊:半年破译银行卡20余张

  据沈阳市公安局经侦支队一大队尹杰大队长介绍,8月30日,经侦支队接到沈阳市商业银行的报案,称有不少银行卡用户反映自己账户上的资金被盗。一大队迅速地成立了专案组,对此案进行侦破。

  民警们查询了商业银行银行卡用户的交易记录,最后锁定了犯罪嫌疑人王某。经过对可疑地点的布控,9月2日民警们在铁西区某银行内,将正在利用电话进行银行卡转账的王某抓获,在其身上搜出大量信用卡存根和客户通知单。

  据了解,王某是铁西区的无业人员。据其初步交代,他经常出现在一些银行的服务大厅附近,遇到使用银行卡储蓄的用户,就偷偷地跟在背后。在用户进行银行卡交易时,他偷看用户的密码,收捡用户丢下的提款存根,对密码进行猜测与破译,然后利用电话进入银行卡语音提示系统,进行现金转账。从今年3月到9月间,王某共破译信用卡密码20余个,并且利用电话操作银行卡的语音交费业务,先后转移交纳电话费、水费、煤气费万余元,转移最大的一笔资金为8000元。

  提醒:用银行卡避免被人偷窥

  王女士也是银行卡被盗的用户之一,她在今年8月到某银行使用金卡时,被人偷看后转走现金。她及时地对银行卡密码进行了修改,才避免了更大的损失。

  银行卡屡次被盗,让人在金融交易时心存忧虑。沈阳市某银行的金融自动化控制中心的一位负责人表示,由于银行卡属于数字认证系统,密码数字位数少重复概率比较高,容易被人盗用。要想防止此类现象发生,银行部门要做好对可疑人的防范工作,还要提高自动转账业务的用户辨认和个人资料加密系统的升级工作,防止个人资料被人反复输入而破译。他还通过本报提醒读者,银行卡用户要加强防范意识,到银行办理现金存储、交纳资费业务时,一定要避免被人偷窥到个人银行卡资料。交易完成后要收好银行卡存根,一些工资卡的用户要及时修改原始密码,以免被犯罪分子盗取密码转移现金。记者崔平实习记者李欣摄影佟欣电话:81761303
日立为中国全力以赴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新浪搜索不一样的联盟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