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教师体罚学生后给家长下跪道歉 家长不罢休执意索赔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0日12:58 青岛新闻网

  核心提示:9月5日,黄河科技学院附中陆老师向学校递交辞职报告,之后学校也与陆老师失去联系。而黄河科技学院附中初三学生蒋文文(化名)的母亲,则向媒体透露了一件令人吃惊的事件:班主任陆老师今年3月曾体罚过蒋文文。蒋文文的母亲找到学校质问,陆老师竟下跪讨饶,蒋母向校方提出将陆老师开除。半年过去,蒋母以陆老师仍在校任教为由,再次向校方交涉要将陆老师“赶走”,并提出30万元的精神索赔。陆老师不堪重负出走,校方负责人则疲于应付,左右为难。

日立为中国全力以赴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新浪搜索不一样的联盟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追根溯源

  9月7日,黄河科技学院附中校长办公室。“我这一段都陷入这件事情中去了,从来没感觉到这么累过。”60余岁的校长靳爱民带着疲惫的神态说。这一切都缘于学校一位老师与学生家长之间的争执。

  半年前“电脑事件”

  今年春季新学期,时为初三学生的蒋文文和其他两名学生一块借住在班主任陆老师的寝室。一次趁陆老师不在,几个学生用老师的电脑玩游戏时,电脑突然发生故障。陆老师发现后,以为电脑被学生弄坏了,就训斥了几个学生一顿。蒋文文辩解自己并没有玩电脑,但没有得到陆的认同,于是,蒋文文给老师写下一个便条,便出去“弄钱”要赔老师的电脑。蒋文文首先想到了去卖血筹钱,在跑了几家医院后,他才知道现在都是义务献血,根本没有卖血那回事儿,才返回学校。此事被家长知道后,大为吃惊,于是找到了学校。

  蒋母9月6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不就是电脑出了点故障嘛,至于把孩子逼到出去卖血的地步吗?真要赔偿,那也要找家长来协商,不应该让未成年的孩子承担那么重的压力。”她认为陆老师的做法有些过分。

  蒋母找到陆老师质问此事时,陆老师表示并没有要求孩子赔偿他的电脑,在陆老师和蒋母的沟通下,此事很快得到了双方的谅解,因此,并没有惊动学校领导。

  打学生再生枝节

  就在“电脑风波”过去的第三天,又发生了一起令蒋母“十分气愤”的事情。

  蒋母告诉记者,在电脑事件发生后的第三天,蒋文文和陆老师在课堂上发生了争执,在争执中,陆老师动手打了蒋一巴掌。挨打后,蒋文文不服,继续和老师“理论”,于是,陆老师将蒋文文拉到教室门外再次发生冲突,结果将蒋文文的嘴打破了。

  此事惊动了学校领导,在蒋母的要求之下,校方对此事作了详细的调查。

  陆老师蓄意报复?

  靳爱民校长告诉记者,经过学校的调查,陆老师打人的确是事实,起因是蒋文文在课堂上跟老师“犟嘴”,而陆老师称,体罚学生是为了学生好,并无恶意。在调查中,陆老师认为,自己对蒋文文是很关心的,为了辅导他的学习,自己让这个学生搬到自己的寝室住,就是为了方便辅导和教育这个学生,至于打人,全是自己恨铁不成钢,一时心急,才如此冲动,对此,自己也很内疚。

  而蒋母则对此说法提出异议,并且和“电脑事件”联系在一起,认为是陆老师蓄意报复,坚决要求学校开除陆老师。

  老师被罚公开认错

  靳爱民说,“陆老师打学生”事件调查清楚之后,学校立刻作出相应的处理意见。9月7日,在校长办公室,靳爱民向记者出示了一份内容为:附属中学向黄河科技学院《关于陆××老师打学生处理情况的汇报》。

  汇报中对陆老师的处理结果是:立即让陆老师停课,撤掉其班主任之职;将陆老师工资由原来的中级职称待遇下降到初级职称待遇;学生医药费由陆老师承担;陆老师给被打的学生赔礼道歉,并在该班公开认错,并保证今后不再发生类似事件;由校长在学校全体班主任会议上对陆老师进行严厉批评,让其在全体教师会议上作深刻检查。

  校长向家长道歉

  靳爱民说,为了安抚蒋文文,她对文文进行了特别关照,把其座位调到前面,经常在吃饭时找他谈话进行安慰,她亲自给学生家长赔礼道歉,请求家长谅解。“不管是什么原因,老师打学生是不对的,作为学校领导,我没有尽到监管责任,对此我也向上级领导作了深刻的检讨。”

  蒋母执意“开除”

  但是,学校的处理让蒋母感到很不满意。她认为学校的处罚太轻,至少应该把陆老师开除,她说作为老师,是除家长之外对学生影响最深的人,老师不仅在知识上教育学生,还要在道德教育上给学生作出表率,而通过暴力对未成年的学生进行体罚,已经丧失了一个人民教师起码的标准,已经不能再做一个老师,自己的孩子交给这样的老师,家长很难放心。

  其他家长力挺老师

  靳爱民说,因为被打的学生所在的班级是差班,学生的学习成绩和纪律较差,经过陆老师一年的管理,现在这个班进步较快。因为陆老师被停职检查,大部分学生家长不满意,而且是处于学期中间,更换班主任对学生来说不太好。考虑到这个情况,才作出上述的处理意见。“对于年轻老师来说,谁能不犯错?不能说犯了错就一棒子打死,应该给他一个改正的机会啊!”

  陆老师下跪求饶

  由于打学生引起学生家长的“不依不饶”,陆老师对此也深感后悔和害怕。

  靳爱民说,事发后,陆老师就一直认错,曾先后多次在校长办公室向蒋母道歉。在一次交涉中,无奈的陆老师甚至当着校长的面给蒋母下跪,向其求饶说:“嫂子,我错了,你打我吧,不要再纠缠了。”

  但是,下跪仍然没有得到蒋母的原谅。

  双方争执暂被搁置

  在采访中,蒋母承认确有下跪一事,她说,当时她的丈夫也到了学校,陆老师是因为怕挨打,才向她讨饶,并不是道歉。而且陆老师并不是向自己下跪,“他是给校长下跪,求她帮忙摆平此事。”

  在那次协调中,靳爱民提出了两条解决办法:自己和陆老师一起到蒋母家中去再次道歉,或者在新闻媒体上刊登道歉启事。但这些都被蒋母否定了,她只提出要将陆老师开除。

  事情在双方的争执中被搁置了下来。

  波澜再起

  停职老师临时代课

  事情再次起波澜是在今年7月中旬。

  蒋母说,7月份,她到学校去参加家长会,发现陆老师不仅没有被学校开除,而且还当上了另外一个班的班主任,这让她感觉到难以接受,认为学校的做法是在袒护陆老师。于是找到了校长,对这件事再次提出交涉。

  对于陆老师再次担任班主任,靳爱民表示另有原因。

  她说,因为有老师到北京参加考试,才让停职的陆老师临时代课,加上当时该校一个老师上三个班的课,效果不好,学生意见太大,学校在无奈之下让陆老师代其他两个班的课。

  靳解释说,黄河科技学院附中是所民办学校,教师基本上都是外聘,而本学期好几个年轻教师因被原单位召回,班主任缺口较多,考虑到陆老师5月份恢复工作以来工作认真,没有出现新的问题,并且他做班主任工作经验较丰富,才让其担任毕业班的班主任,同时,由于陆老师现在辅导的班级英语教师已经换了几位,现在已经进入毕业班,马上面临中考,如果再换老师会影响学生的中考,在学生和家长中将会有较大影响,因此学校现在也是左右为难。

  蒋母索30万赔偿

  对此说法,蒋母感到无法理解,因此多次催促学校解决此事。在无法调和的情况下,靳爱民说,为了尽早平息事端,她又提出了让陆老师赔点钱,算做精神赔偿。“但是没有想到他们提出了30万的巨额数字。”

  蒋母对提出30万元的赔偿解释说,自己根本就没有打算要这些赔偿,只是希望学校能将陆老师开除。

  结局

  陆老师辞职避祸

  9月7日,据黄河科技学院附中办公室人员告知,陆老师刚刚辞职了。这个情况在靳爱民那里得到了证实,她说,5日,陆老师在向她递交了一份辞职报告后,离开学校,他以前所有的联系方式都无法联系到他。“递交辞职报告时,他很伤心。”

  记者根据靳爱民提供的电话,始终无法和陆老师取得联系。

  -各方说法

  校长:从未遇到这种事

  “我当校长都几十年了,从来没有遇到过这样的事情,这些天,我一直低声下气地求学生家长,都还得不到宽容。”在附中校长办公室,靳爱民十分无奈地说。60余岁的靳爱民原是一家公办学校的校长,退休后被返聘到了学校,自从陆老师与蒋母之间的矛盾发生之日起,一直在其中周旋,希望能“和平”解决。因为此事的反复和波折,她感到已经“精疲力竭”了。靳爱民说,这些天她几乎天天要在这件事情中煎熬,除了繁重的工作之外,还得接待和应付各种采访,这使她的工作量骤然增加。“本来这些事情可以尽早解决的,现在却弄得这样麻烦!”

  学生:陆是一位好教师

  在学生眼中,陆老师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呢?随后,记者找到了陆老师辞职前担任班主任的初三年级学生。一位王姓学生告诉记者,陆老师教他们英语,上课从不迟到,平时对学生要求非常严格,课余也很关心学生的生活,有时候会在周末和假期,为成绩落后的学生补课。一位女生说,陆老师是一个好老师,但是上课要求太严,有时候背错了一句单词,当着同学的面,陆老师也毫不留情,这让大家感到有些怕他,因此大家的学习都很努力。

  疑云

  对立双方私交甚好

  在这个事件中,一直令人不解的问题是,蒋母为何一再要求学校开除陆老师?他们之间是否有什么过节?就这个问题,记者采访蒋母时,她说,与陆老师的相识是在文文初二转入这个学校时,以前并不认识,与陆老师绝对没有什么深仇大恨,只是觉得陆老师这样的人在学校会让家长不放心,影响孩子的学习。但在校长靳爱民的记忆里,陆老师与蒋母一家的私交关系甚好,陆老师在学校对蒋文文一直不错,至于发展到后来的局面,她也搞不清楚是什么原因。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