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蔡巷辅导站里六度寒暑 “老园丁”朱程晟诲人不倦的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1日08:58 无锡日报

  在惠山区洛社镇秦巷村,只要一提起退休教师朱程晟,人们都会情不自禁地夸赞他是一位关爱下一代的热心人。自退休以来,朱老师在自己家开设的西街蔡巷校外辅导站默默耕耘了6年,不求名不谋利,把一腔热情倾注在孩子们的成长中,执著地承担起培养接班人的社会责任,奉献出一位“老园丁”的余晖。

  现年68岁、从教45年的朱程晟1998年从教师岗位上退下来,刚过一段清闲日子就坐不
日立为中国全力以赴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新浪搜索不一样的联盟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住了。那种因离开学校、失去学生的失落感和寂寞感与日俱增,他知道自己的心还系在孩子们身上,这一辈子最难了却的还是那份教书育人的“情债”。于是,他萌生了就近建办校外辅导站的念头。他的这一想法得到了当地村委会的赞同,也得到了村民们的支持。

  1999年暑期,朱老师的校外辅导站正式开张了,当首批10多名学生踏进家门时,朱老师脸上露出了欣喜的笑颜。

  朱老师的校外辅导有着明确的定位,这里不是学生的功课补习班,而是给孩子们灌输做人道理的德育课堂。因此,他把求知、求乐、求进步,有助于孩子们身心健康成长作为目标。开办之年正逢澳门回归,他把爱国主义作为主题对孩子们进行教育。去年全国抗击“非典”,他结合形势,突出了“告别陋习,走向文明”的教育内容,还鼓励孩子们与无锡101医院赴北京小汤山参加“抗非”的医务人员通信,既引导孩子们从小讲科学、讲文明,又使孩子们从英雄模范身上看到了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今年,他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若干意见后,感觉到泡在甜水里长大的孩子对艰苦奋斗精神并不理解,这一课应该及时补上。他根据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要求,开展了“艰苦奋斗,革命精神代代传”的主题教育,带领孩子们到无锡干休所听老战士讲革命故事,组织参加公益劳动,让孩子们在丰富活动中得到教育和启示。

  问起朱老师为什么这么做?他朴实地回答:给孩子们操心奔波确实要花费精力,但辛苦之中有乐趣。看到孩子们健康成长,那种高兴是无法用言语表达的。因为孩子们是祖国的未来!朱老师表示,自己的校外辅导站还要继续办下去。退休不退“心”,这就是朱老师晚年生活中的最大心愿。(吴一军)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