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羊城百态:爱情、金钱诚可贵 婚姻、健康价更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1日09:5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广州九月十日电 题:爱情诚可贵 婚姻价更高

  中新社记者 陈国华

  爱情排位越来越靠后,家庭列居健康之后位于第二。连日来,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的调查报告,引起羊城市民热烈讨论。

日立为中国全力以赴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新浪搜索不一样的联盟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该调查从一九九0年开始连续十四年,以广州人价值观为测量目标。二00四年,广州人价值观的排序第一位的依然是身体健康,其次依序为家庭和睦、国家富强、婚姻、金钱、事业发展、为人民服务、爱情、社会责任、物质享受。

  其中,爱情的位置从上世纪九十年代的第四落到目前的第八。

  该排序一出,女性市民的非议声最大。她们认为,重婚姻轻爱情是对广州人价值观的误解;而大部分男性认为,广州人的确不那么浪漫,爱情远没有面包那么重要。

  务实是广州人的最大特点。务实体现在婚恋观方面,则是对浪漫、对捉摸不定和变数太大的爱情的规避。大多数认为,爱情可遇而不可求,明知不可求而求之,是自寻烦恼,不如去追求一些实实在在的东西。

  有关专家对此分析称,这与一段时间以来,人们普遍认同的没有爱情的婚姻是死亡婚姻说法相左。现在,爱情与婚姻脱钩,家庭中爱情与婚姻双轨制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人们对家庭的重视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从而对没有爱情的婚姻比以前宽容了。

  专家称,在社会价值体系中,社会不会对爱情作出要求。中国社会目前处于转型期,社会变化快,导致人们对爱情虽然渴望,但实际却缺乏信心。这种调查结果,某种程度上是社会形态的反映。

  务实开放的广州人,选择不把爱情作为自己的人生目标,从中也可透露出广州社会生活的另外一个信息吧。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