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专家要给机场路鹭鸟搬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1日12:30 北京日报

  本报讯 白露已过,候鸟开始陆续起程,机场路附近的白蜡树上已是鸟去巢空。专家们认为,这正是实施鹭鸟搬迁的大好时机。

  前天上午,许维枢、高武、张正旺、王增年等7位鸟类专家齐聚一堂,再次研讨机场路鹭鸟搬迁问题。前不久,鸟类专家们曾到首都机场调研,一系列统计数据令专家再次感到了事情的严重性和迫切性。据测算,当一架飞机以每小时483公里的速度飞行时,与体重仅0.
日立为中国全力以赴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新浪搜索不一样的联盟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45千克的飞鸟相撞,所产生的冲力为8.1吨。而一只鹭鸟的体重在一千克左右,冲力就为十多吨!据统计,全世界的机场每年约发生2万次鸟撞事件。在我国东部和南方的机场,经常有鸟撞事故发生。成群的鹭鸟栖息在机场旁边不能不让人担心。专家们一致认为:鹭鸟搬迁势在必行,而且刻不容缓。

  然而,实施鹭鸟搬迁,必须同时考虑保护鸟类。鹭鸟属于夏候鸟,每年的5月到9月在北京停留。现在,机场路周边的鹭鸟已经飞走,可以抓住这个大好时机,采取对鹭鸟筑巢的白蜡树疏枝等措施。

  据王增年介绍,专家们已经会同有关部门起草了“首都机场鸟撞问题的研究和治理”科技项目建议书。该项目包含了5个子课题:机场周边鹭鸟搬迁的应急措施;机场周边鸟类生存条件的调查;机场净空区鸟况调查;建立机场净空区鸟撞危险等级评估预警系统;机场净空区综合治理的对策。这个项目经过上级有关部门批准后,专家们将会进行深入细致研究,分步实施。

  首都机场方面非常拥护实施鹭鸟搬迁工程,表示将全力支持。(吴志勇)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