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国内最高漫画奖得主被疑抄袭 主办方展开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2日03:45 北京娱乐信报
国内最高漫画奖得主被疑抄袭主办方展开调查

中国漫画“金猴奖”一等奖作品《杀戮》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国内最高漫画奖得主被疑抄袭主办方展开调查

入选1993年意大利国际漫画大展的一幅作品(作者不详)


    【焦点提示】被誉为中国漫画界最高规模赛事、以中国漫画鼻祖丰子恺命名的“子恺杯”第五届中国漫画大展前不久在中国美术馆落幕,随后主办方中国美协漫画艺委会从中评出了中国漫画金猴奖(作品奖),并在网上公布。随即引来诸多质疑——位列金猴奖榜首的作品《杀戮》被揭发“抄袭”11年前一幅外国漫画比赛中的入选作品。

    昨天,组委会秘书长向本报表示,目前已暂扣《杀戮》作者、广州某
中秋灯谜猜猜猜奖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新浪搜索不一样的联盟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中学教师蔡联的获奖证书,待内部调查后再做出结论,“我们不能冤枉一个好人,也坚决杜绝漫画界严重的雷同、抄袭等不良现象。”

【焦点新闻】
头奖漫画11年前就有“孪生兄弟”?

    《杀戮》位列“子恺杯”榜首

 今年7月15日至20日,由中国美协漫画艺术委员会与浙江省桐乡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子恺杯”2004年(第五届)中国漫画大展在中国美术馆举办。该展览从全国3500幅参展作品中选出包括丁聪、方成等216名漫画作者的211件漫画作品。

作为每两年举办一次的漫画界盛事,“子恺杯”中国漫画大展吸引了众多漫友。主办方称,参展作品多是从全国各地应征作品中挑选出的漫画精品,集中展示了近两年中国漫画创作者的思想素质和艺术创作能力。

8月,中国美协漫画艺术委员会公布获“中国漫画金猴奖(作品奖)”的5件作品和26件获该届中国漫画大展优秀奖的作品,广东作者蔡联的《杀戮》位列一等奖榜首。

网上揭发“抄袭”矛头直指评委

8月底,一封“《杀戮》杀出个兄弟!”的文章出现在《中国新闻漫画网》、《自由漫画联盟》等网站,并被迅速转载。

署名“007008”的该文作者称,“我怀着极其崇敬的心情欣赏这些获奖佳作,然而出乎意料的是‘金猴奖’名列榜首的《杀戮》作品似曾相识,当我从资料中查找出与这幅非常类似作品,顿时令我诧然,我把这二幅作品放在一起时,它们是如此的相似,简直就是一对孪生兄弟!”

“007008”质疑道:“颇具讽刺意味的是,正值国内漫画界对抄袭、雷同以及撞车深恶痛绝之时,权威的‘金猴奖’大展出现这样的事情是不合时宜的。”

“007008”将矛头直指大展的著名评委,“作者也许是无辜的,不管怎么说责任不在作者,这些问题出在那些著名的专家评委们,是他们出现了问题,他们在把关时出现了漏洞或者说是贻误,造成这次展览出现了无法挽回的局面。这些爷爷、叔叔辈的专家们的思维仍然停留在上个世纪,他们认为这幅新颖和具有创新意识的作品,事实上已成为明日黄花。”

《杀戮》作者还有其他作品“雷同”?

“007008”称,“这幅《杀戮》的孪生兄弟,早在1993年就入选意大利国际漫画大展了。11年后经中国作者‘再次绘制’并且在著名‘子恺杯’荣列榜首,实在是令人费解,是中国漫画落后了?或者说这些漫画专家们根本不管窗外事呢?”

随后,更多网友就此评论,一位网友还“揭露”,蔡联在《讽刺与幽默》发的一个专版,共5张漫画,发现有3张竟然和老外作品撞车。另一位网友则称,蔡联在“新闻漫画网”首页的第一篇新作也属“撞车”,“北京有位丁华元先生早就用过这个点子。”

随之,网友进行了激烈讨论,有人认为是撞车,有人认为是雷同,一些漫友称,不管如何,这幅作品不存在创作的新意,应该收回”。

【记者调查】

作者称没见过旧作,绝非抄袭

蔡联:我没有看过那幅作品

记者电话采访了广州漫画家蔡联。蔡联似乎已受到网上质疑的影响,说“我不想接受什么采访,但我在创作这幅作品前没有看过那幅外国作品,我学的是美术,有10多年的绘画经验,进入漫画创作已经4年,这幅《杀戮》是去年底开始创作的,我的作品多是两件不同的东西组成,比如手加一个植物,《杀戮》就是由战争加手衍生出来。”不喜言辞的蔡联要求记者将问题已书面形式提出,记者将问题发送后,截止到昨日发稿时仍未收到回复。

虽然没有得到蔡联的正式答复,但记者找到蔡联发表的一篇文章《感谢所有网友的关注与关心》,文中对网上流传的种种说法给予回应:

这次比赛的所有入选作品曾在北京公开展览过一周,在中国新闻漫画网上公示了近一个月,当时并没有人提出异议,所以我觉得这次大赛在各个方面的工作做得还是周全的。

与我撞车的是11年前一个外国漫画比赛中的入选作品。一般只有参加过这个比赛的作者才有机会看到这幅画,我不知道在中国当时有多少人参加过这个比赛?看过这幅作品?所以即使评委没看过或没留意也是情有可原的,不应在这方面过分指责。

获奖之后,秋石(“007008”的另一网名)先生发现我的作品与外国漫画撞车,及时提出异议,这是对大赛的负责,也是对我的负责,我个人对此再次表示真心的感谢。

作品评奖后出现撞车应该如何处理?在这方面我完全尊重大赛评委会的一切决定,如果大赛评委会决定应该取消获奖资格,我都会很坦然、很高兴地接受的。下一届“子恺杯”我仍会认真创作,积极参加。有人建议我主动退回证书奖金,回答是我尚未收到证书与奖金。

有网友说我是“撞车高手”,那是太抬举我了,我是不太同意的。有的网友说我在《讽刺与幽默》发的一个专版五幅作品中有三幅撞车,除了《杀戮》,其他四幅我还没有发现,如果大家发现,欢迎及时贴出来。我从2000年开始到现在,创作的漫画大概有近千张,其中有几幅是撞车的,这撞车水平对于一个漫画人来说,实在不能算是高手吧?

主办方:暂扣作者获奖证书

作为主办方、中国美协漫艺委秘书长郑化改告诉记者,他们已从网络上获悉此事的争议,“非常感谢网友的举报,我们目前已暂扣蔡联的获奖证书,其他四位获奖者的证书已寄出,我们19位艺委会委员有些经常上网,主任王复羊从网上看到质疑后告诉了我,一些漫友也打电话到协会反映情况,我们先将证书暂时扣发,然后将所有材料,包括网上和漫友的反馈及两幅作品,刊登在漫画艺委会内部通讯上,专门报送19位全国的委员,然后根据大家的意见来做出决定,我个人希望蔡联提交书面说明,我们也会请专家比对。”

郑化改还称,“在初选时,我们已把一些雷同或者有抄袭嫌疑的作品筛选了,一般100幅作品里有两三件。而且入选作品在中国美术馆展出了一周,并在网上公示了很长一段时间,没想到评奖后出了这样的质疑。我们一直反对抄袭,尽量避免雷同,抄袭属于道德品质问题,我们坚决反对,但一些漫画家独立创作时,难免英雄所见略同出现撞车,不过我们希望避免这种情况。”

郑化改特别强调,在事情未调查清楚前,“我们不能冤枉一个好人,往年我们是评好了再展览,这次展览了再评,可能是评上了才引起关注,因为是最高奖,所以关注度大,我们的处理也会谨慎。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我们欢迎漫友的监督举报,将进一步加强评选工作。”

【专家说法】

缪印堂:艺术构思撞车是常事

著名漫画家缪印堂是大展评委之一,他告诉记者:“蔡联的作品有很好的美术功底,构思也巧妙,大家一致评为金奖的第一名。评选是客观的,那幅‘相似’的外国作品,大家至少没看过,评委有好多是报刊编辑,国内的稿子大家都能看,但外国的稿子没看过。此事必须调查。”

缪印堂还称,“艺术构思撞车在漫画界经常发生:这不是抄袭的问题,但也不排除有人以撞车之名行抄袭之实。这次因为新作者太多,评选由艺委会评,12名评委,年龄最小的50岁,最大有70多,因为没经费,只发证书没有奖金,评委也是离北京近的才来。”

缪印堂还透露,自己在日本得过奖,一幅讲述“一家人在家看四面电视”的漫画,当时是1981年,后来也看到外国人在欧洲发表,基本一样。“构图不一样,思路一样,很难确定是不是抄袭,毕竟艺术无国界,我们对蔡联不负责任地下评语,这是对一个艺术生命的不负责。”

【链接】“子恺杯”漫画展

“子恺杯”漫画大展是以丰子恺的名字命名的。每两年举办一次,两年间发表过或者再制作的作品也可参展。本次展览的优秀作品将推荐给今年10月由文化部和中国美协举办的第10届全国美展。

【业界评论】漫画家要自律

有漫友指出:“漫画的关键在于创意,无论是谁,也无论是有意无意,其漫画作品的创意一旦被证明与之前的作品雷同,无形中就宣判了该作品的死刑。”该漫友称,“严格来说,这是一个法律问题,一个人的作品一经发表,就享有单一的专利,在这个问题上,尊重别人,也就是尊重自己。”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漫画家称,作者的自律精神很重要,“现在漫画满天飞,好的创意迅速传播,一些急功近利的作者经常会做出抄袭的举动,功夫高的可能会设法掩饰,水平低的容易出马脚。《杀戮》事件是整个漫画界部分问题的标本,作者的自律变得重要,众多的编辑也要睁大眼睛,但是众多媒体同开漫画版,这在佳作匮乏、‘弹药’有限的情况下,抄袭问题难以避免。”

北京漫画中心策划人、多年从事漫画创作和推动工作的李海峰称,漫画界的重复、雷同、撞车经常发生,“漫画界打假应该提到桌面上来了”。信报记者 胡劲华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